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美周五召开特别股东大会 提名黄光裕亲信入董事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13日晚间消息 国美电器将于周五(17日)在香港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增加两人、提名黄光裕亲信邹晓春出任执行董事及提名黄光裕胞妹黄燕虹出任非执行董事等三项议案。若议案顺利通过,大股东黄光裕再有两名代表正式入主国美决策层。

  国美董事会建议全体股东投赞成票

  今次股东会议案是国美与黄光裕控股的Shinning Crown于11月10日谅解备忘录所订立条款,根据备忘录,双方承诺在各方面进行合作,如果股东未在股东会上批准邹晓春及黄燕虹的委任建议,Shinning Crown有权终止协议。如果获得两个董事会席位,则目前无意终止非上市门店管理协议,即国美“一分为二”的风险可得以暂时解除。

  国美董事会认为,签订备忘录及委任大股东提名人担任董事是确保公司稳定及持续兴旺的重要步骤,建议全体股东就决议案投赞成票。邹黄两人将非常有可能当选

  以国美现在的股权架构来看,黄光裕夫妇仍为最大股东,持股32.47%,而贝恩资本于9月15日将15.9亿元人民币可换股债券全面换股后,现持股9.98%为第2大股东,主席陈晓持股1.25%。

  若按照董事会投票建议,黄光裕、贝恩及陈晓三方已合共有43.7%股权支持邹晓春及黄燕虹加入董事会。由此,如无意外,此次股东会投票率若低于87.4%,邹、黄两人将非常有可能当选。国美今年5月和9月股东会投票率分别为62.5%及81%。

  股评人:贝恩将有较强议价能力

  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亦建议国美股东投票支持三项决议案,因为这是双方 “停战的成果”。他认为,双方下一步协商内容将是黄光裕控股非上市门店如何以合理估值注入上市公司。由于黄光裕所持股份无法参与有关收购案的股东会投票,他相信,贝恩作为第二股东将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不过,另有消息指出,国美非上市门店的注入主要阻力在于难以获得国家商务部的审批。

  此外,9月28日国美控制权争夺之战中,备受瞩目的中资大户郑建明昨对新浪记者表示,上次股东会后没有再增持国美股份,现暂没有就今次股东会投票作出任何决定。他此前曾向媒体披露,共持有3.65亿股国美股份,相当于2.19%股权。

  国美董事会现有11名成员,分别为执行董事陈晓、伍健华、王俊洲、魏秋立及孙一丁;非执行董事竺稼、Ian Andrew Reynolds及王励弘;及独立非执行董事史习平、陈玉生及Thomas Joseph Manning。

  其中,伍健华同时为Shinning Crown董事及黄光裕代表,而竺稼、Ian Andrew Reynolds及王励弘由第二大股东贝恩提名任命,竺稼为贝恩董事总经理。

  国美股价今收报2.96港元,微跌1%,而9月28日股东会至今已累升18.89%。(颜茜 发自香港)

  附国美12月17日特别股东大会议案表

  1. 增加许可的董事最高人数,从十一(11)人增加至十三(13)人;

  2. 委任邹晓春先生为本公司的执行董事,并即时生效;

  3. 委任黄燕虹女士为本公司的非执行董事,并即时生效。

  注:根据备忘录,邹晓春将同时任命为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成员,而黄燕虹将被委任为薪酬委员会成员。若获通过,两人董事固定任期为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