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游资转战日本囤2445亩林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2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温商转战日本囤林地

  新浪财经讯 12月13日晚间消息,据日本农林水产省及国土交通省公布的联合调查结果显示,截至11月底,外国资本2010年共购入日本30块共8610亩林地,其中据点设在香港的、以温州商帮为代表的中国资本共购入11块共2445亩林地,居首位,远高于排第二位的美国(5块)。

  据日本媒体分析称,日本的林地价格连续18年下跌,目前正处于最低谷,而中国的水资源需求每年都在成倍增长,中国资本大举购入日本林地的主要目的在于确保水资源安全,以期必要时从日本调配水资源。

  但日本著名的保守民间智库、日本政策研究中心的报告称,除了确保水资源安全外,根据日本目前的法律,森林资源一旦被购得便可拥有永久私有权、且可享有完全的最终处分权对中国资本来说诱惑很大,同时,在全球各国都在致力于环境治理的大背景下,作为二氧化碳CO2的吸收源,森林资源的投资价值被看涨。

  据日媒称,温州商帮为代表的中国资本购得的森林资源主要集中在日本北海道niseko别墅群,而来自上海开发商的中国资本则主要投资三重县、鸟取县三朝温泉乡一带,中国资本的注入让这三个地方的地价上升率连续三年处于前列。

  据悉,日本农林水产省林业基本政策检讨委员长冈田秀三已向日本内阁及国会提交森林及水资源战略保全建言,呼吁应从囯益的角度出发,限制中国等外国资本投资日本的森林及水资源。(蔡成平 发自日本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