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IPO加速前进 券商分割蛋糕各出妙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景网12月13日讯 随着中小板扩容速度的加快以及去年创业板的开闸,今年A股IPO市场可谓热闹非凡,各券商纷纷使出妙招争夺这块大蛋糕,中小券商忙碌的脚步及大型券商悠闲的身影成为鲜明的对比。

  “多劳多得”型:平安证券等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平安证券主承销首发上市公司最多,达到35家,市场份额为11%。国信证券也有28家,市场份额约为9%。此外,招商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广发证券及中信证券均在10家以上。

  观察平安证券所承销的35宗IPO,在中小板及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几乎平分秋色。平安证券今年前11个月近18亿承销收入的98%也来自首发A股,而去年全年平安证券这方面的收入仅为3.83亿,增长幅度超过3倍,这也使得平安证券前11个月的收入排名跃居首位,而且比排名第二的国信证券多出了近6亿。

  除了在沪市上市的九州通、深圳燃气及滨化股份,国信证券承销的IPO也基本上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而招商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主承销的IPO也全部来自这两个板块。主承销数量排名靠前的四家证券公司在承销收入排名(截至11月份)上全面超越去年的状元和榜眼—中金公司及中信证券。

  “稳坐钓鱼台”型:中金公司等

  在大型公司的上市承销方面,中金公司等大型券商有着其他同行无法比拟的优势,因此,尽管承销家数寥寥无几,在这个市场上却也处于“稳坐钓鱼台”的位置,大客户的青睐令他们依然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从承销金额看,尽管前11个月中金公司只主承销了5家上市公司,但由于其中4家(农业银行、光大银行、陕鼓动力及中国西电)公司为沪市的大盘股(另一家为在创业板上市的东方财富),因此,其首发承销金额达到378亿元,其中171亿元来自农业银行,占比达到45%。不过,农业银行及光大银行均为与其他券商联席保荐。紧随其后的中信证券承销金额也达到360亿元,其中联席保荐了农业银行及山西证券。

  去年全年中金公司的承销金额也位居榜首,达到695亿元,占有市场份额高达34%,而中信证券承销金额为234亿元,占有市场份额为12%,远远高于其他同行。不过,今年前11个月,中金公司在承销金额方面的市场份额大幅下降到了8%,而平安证券凭借着量多的优势,其承销金额的市场份额由去年的4%提高至7%,名次也由第10名跃居探花。

  去年中金公司首发承销收入排名第一,大约为11亿元,今年前11个月承销首发收入超过11亿元的为平安证券及国信证券。而中金公司只以7亿元位居第六。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兰认为,中小企业融资上市是大势所趋,中小券商与中小企业的互相选择均因双方有适合彼此的模式。她指出,尽管当前中小券商在中小型IPO上占了上风,但如果大型券商愿意对固有经营模式作出改进,如成立针对中小企业上市的专门团队,凭其品牌的号召力,通过承销中小企业IPO获利并非难事。未来鹿死谁手也将有一番争夺。(全景网/邱璧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