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学者王国刚称物价上涨并非通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2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13日晚间消息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今日表示,最近几个月的CPI的大幅上行只是物价上涨而非通货膨胀,稳定物价的措施也是以财政政策与行政手段为主,他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已经无实质作用。

  王国刚是在今日下午举办的第三届“透视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的。他认为在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农产品价格和资源产品价格上行是一个客观规律,不能以CPI上行定义通胀。

  他指出,2010年物价上行的主要原因是水、电、燃气、交通和资源品调价,另外自然灾害带来农产品供不应求,继而诱发游资而造成的。“这些都不是由货币政策引起的。”

  国家统计局上周六公布数据显示,11月我国CPI增幅达5.1%,创28个月以来新高,食品类价格是推动CPI加速攀升的主因。

  市场普遍将眼下的通胀压力归结为此前货币发行过多,流动性过剩。王国刚对此并不认同。

  “货币政策收紧了,地就长粮食了?猪就长肉了?树就长水果了?”王国刚如是说,“目前国务院稳定物价的政策措施也都是以财政政策和行政手段为主,并未提及货币政策。”

  上周五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8.5%,王国刚表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只是从金融机构吸收人民币资金,而后从商业银行购买外汇资产,同时伴随发行央行票据,他认为如此并非体现紧缩效应。

  王国刚说,目前的货币政策已经无实质作用,只剩下导向性。(丁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