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节能减排不超20% 能源需求增20亿吨标煤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国未来十年能源总需求增量还要增加20亿吨标准煤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婷婷 实习生 唐曦宁) 2010亚洲能源论坛新闻发布会昨日在广州举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接受采访时表示, 十一五制定20%减排目标基本实现,预计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的目标不会超过20%。按照每年两亿吨能源增量预计,我国未来十年能源总需求增量还要增加20亿吨标准煤。

  十二五节能减排不超20%

  戴彦德表示,十一五期间,国家制定的20%减排目标基本实现。“从数字上来说,十一五完成得最好的是北京。”戴彦德说,“但是,可能很多人都不服气,包括我。那是因为首钢整体搬迁到河北去了。实际上,从某些角度来看,单位GDP能源并不能反映实质的能耗情况。例如,地方上一个项目,那么能耗就上去了,尽管这个项目是高科技的、节能的。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正在工业化进程当中,能耗在短时间内肯定还是继续上涨的。”

  此前,中国政府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已承诺,到2020年减少40%至45%的单位GDP的能效减排目标,其中重点是提高能效率。

  针对国家十二五规划中节能减排的目标,戴彦德认为,十二五期间有关单位GDP能耗标准应是有“引领性、前瞻性”的,预计该指标会低于20%。“即使只有15%,虽然数字比十一五的20%小,但不代表强度小。”而在媒体追问下,戴彦德依然不肯给出准确预期,“这么说吧,十二五的节能减排目标肯定不会高于20%,但也不会是20%。”

  能源需求增20亿吨标煤

  戴彦德还介绍,改革开放前20年,中国能源消费量由7亿吨标准煤增长到14亿吨,之后10年又由14亿吨增长到33亿吨。除了真正的经济发展带来能源需求增加之外,能源消费的低效率和浪费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戴彦德预计,未来非化石能源占总能源消耗的比例为15%。按照每年两亿吨能源增量预计,我国未来十年能源总需求增量还要增加20亿吨标准煤,减少需求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一个极具挑战性任务。

  未来十年,戴彦德认为中国具有6亿吨标准煤的节能潜力,这相当于全年能源消费的15%,以标准煤2000~3000元每吨的价格算,这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新能源发展方面,戴彦德表示,核电的装机容量将达到8000万千瓦时,太阳能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时,风能1.2亿千瓦时,水电4亿千瓦时。

  传统能源涨价是必然

  戴彦德表示,价格杠杆只是国家进行结构调整从而实现节能减排任务的一个手段,仅仅通过价格调整,是不能完全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需要综合行政、法律、经济、金融、价格、税收等一系列手段来实现。涉及到价格方面,戴彦德表示,从全球的形势来看,电、油等传统能源的价格上涨是必然的,但不排除中国会根据自身国情采取行政手段有节奏地控制价格调整。

  戴彦德表示,全球传统能源价格上涨体现在,今后,资源类型的价格既要反映供求关系,又要反映资源稀缺程度,还要反映对环境带来的影响。运用价格杠杠促进节能减排方面,不仅要考虑到传统能源的总体价格,能源价格内部结构也需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