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掘金飞机租赁 业内人士呼吁加大税收扶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姗姗

  “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外的融资渠道受到很多限制,这给了中国的银行和飞机租赁公司更多机会,他们的客户不再主要是国内航空公司,很多国外航空公司也逐渐增多。”

  说这话的是波音金融公司的副总裁Foster S. Arata(方世达),他从事的一部分工作,就是要为波音的客户航空公司制定最佳的融资解决方案,并介绍客户与银行、其他租赁公司建立业务关系。最近两年,他帮助汉莎、美西南、阿联酋航空等越来越多的国外航空公司客户与中国的航空租赁公司“牵上了线”。

  要放在几年前,国内飞机租赁公司想获得国内航空公司的客户,都不是件容易事。那时,外资飞机租赁公司一度占据我国飞机租赁市场95%以上的市场份额,我国航空公司的飞机租赁业务大多交给了外资公司。

  不过经历了金融危机,中国的飞机租赁公司机会似乎来了。“雄厚的资金实力是基础,国内的航空公司对通过租赁方式引进飞机的更加重视也提供了更多机会。”方世达说。

  目前,航空公司引进的飞机一般通过三种方式取得:融资租赁、经营租赁、现汇购买。根据波音提供的数据,目前全球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的融资渠道中,25%由航空公司自己的资金解决,25%依靠银行贷款,20%依靠出口信贷机构,13%则是依靠融资租赁公司。

  而在中国,过去航空公司比较保守,20年前相比于直接现金采购,依靠经营性租赁引进飞机的只占17%,但到今年已达38%。

  “这与国际上的航空公司的大趋势已经基本一致,经营性租赁的比例增加是因为这种方式比较灵活,一旦市场发生变化,航空公司更容易调整运力,不至于给公司的资产财务表带来太大的负担。”方世达指出。

  而顺应这一趋势,越来越多的飞机租赁公司也开始在中国应运而生。

  比如海航集团就通过其全资香港子公司,以1.5亿美元收购了澳大利亚飞机租赁公司,而早在2007年,海航就成立了渤海租赁有限公司,并将这家公司打造成了海航租赁业务的旗舰公司,负责管理长江租赁有限公司、扬子江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和香港国际航空租赁有限公司。此外,中航材和中航工业旗下也拥有自己的飞机租赁公司奇龙系航空租赁和中航租赁。

  除了行业公司,资金雄厚的银行也在拓展飞机租赁领域,比如中银租赁和工银租赁。而在2007年,国内专门从事飞机租赁业务的公司只有五六家。

  不过,尽管资金基础和市场潜力都没有太大问题,但在中国开展飞机租赁业务,依然面临着一些尴尬。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在提案中就曾对鼓励国内拓展飞机租赁业提出建议,希望出台优惠税收政策和会计政策,允许国内飞机租赁企业在引进飞机时与航空公司享受同等待遇,即飞机进口环节关税、增值税分别减征至1%和4%。

  目前,税收方面的政策不配套,是制约国内发展飞机租赁业的一大瓶颈。据记者了解,国内飞机租赁公司从国外进口飞机开展租赁业务,按照现在的税收政策增值税是17%,租赁的营业税的税基是租金的5%,投资抵免所得税方面也没有优惠到飞机租赁领域,这些均无疑增加了飞机租赁公司的运作成本,降低了他们相对国外飞机租赁公司的竞争力。

  在美国、日本、欧洲等飞机租赁发达市场,都有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如美国的投资减税相当于获得飞机购买价格10%的扣减;在日本,出租人还可享受延迟纳税的好处。此外,国际融资租赁一般为政府信贷,有的甚至有政府贴息。

  “据我们了解的情况,目前中国政府已开始对飞机租赁业予以重视,一些税务问题、会计准则问题还有待落实。”方世达告诉记者,加速发展飞机租赁业务潜力巨大,因为他们面对的不仅仅是未来20年中国4300架新飞机的市场,而是全球超过3万架新飞机的市场空间。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 全国邮发代号3-21,邮局订阅热线11185,本报发行热线400-61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