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友达昆山7.5代项目有望正式落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如晨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的发火或许有了效应。当他借痛批欧盟与三星之际、质疑台湾地区“绑”着面板不让投资大陆后,当地经济主管机构表示,台企在大陆规划高世代面板项目年底有望过关。

  不过,郭台铭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当地对外透露的首个放行项目,是竞争对手友达光电。后者申请到昆山投资一座7.5代工厂,已通过决策会议审核,目前正等待台湾当地投资审议委员会审查。

  “类似的话以前听了不知多少遍,在最后的结果出来前,我不好说什么,谢谢你的关心。”友达光电总部一位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此前的2009年最后一天,台湾地区曾对大陆完全开放6代及6代以下项目,6代以上仍有限制。如果要投资7.5代厂,必须先在当地投资8代或以上项目,并保证量产。今年春天,友达光电递交申请,打算投资30亿美元在昆山设立一座7.5代面板厂。但5天后,却被当地投资审查部门以“补件”为由退回。

  友达上述人士表示,当初不太明白要“补”什么。但公司还是进一步丰富了相关材料再度提交了申请。其间,友达曾对本报表示,不排除对昆山市政府控制的龙飞光电7.5代项目注资,曲线投资大陆。但是,直到目前仍无确切消息。

  台湾地区上述经济主管机构表示,友达眼下已完成“补件”,对相关单位的意见也做出完全回复,符合规定,年前将开投资审查会议。不过由于投资额巨大,可能会召开特别会议处理。

  即使年前落地,从时间点上看,也已被韩国三星在苏州、LG在广州的两大项目抢了先。一旦它们在大陆率先量产,将给台湾地区面板带来新压力。而且,由于三星苏州厂规划的是7.5代项目,主要集中在42英寸至46英寸之间,对于友达、奇美的直接冲击更大。

  郭台铭发火,暂时还只能帮到别人。鸿海旗下富士康在成都规划的8代线项目,短期内不太可能获得大陆批准。不过,之前富士康已与深圳市政府合资设立深超光电,那是5代项目。

  平板显示调研机构WitsView副总经理张小彪认为,2009年上半年,大陆投资热情高昂,市场需求又大,当时若能登陆,友达、奇美有望成为市场赢家,但一年过去,面板已供过于求。

  此外,由于建厂至少需要一年时间,即便目前动工,也要在2012年才能正式量产,如果台企再度延迟,可能无法就地满足大陆市场需求。外界认为,韩国两大企业有望继续拉大与台企的差距。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 全国邮发代号3-21,邮局订阅热线11185,本报发行热线400-61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