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6条调控抑房价十年公租房计划缩为两年完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维

  重庆12月11日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原计划在2020年前建设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的目标被提前到2012年完成。

  房价飙升的一年

  《通知》中列出了当地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的6条调控措施,包括努力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供应,进一步加强土地供应及监管,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强化房地产行业税收管理,以及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等。

  据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旗下一家网站的统计数据,重庆主城12月12日成交商品房649套,成交建筑面积49177.03平方米,成交总金额30737.89万元,成交建筑面积均价6250元/平方米。而2009年12月的房屋成交均价为套内面积每平方米4200元左右。

  如此计算,重庆商品房价格一年内上涨了约50%,但实际上,重庆近期已改套内面积计价为建筑面积计价,由于当地住宅多为带电梯的高层,理论上会有20%~30%的公摊面积。折算下来,当地房价在过去一年中实际上涨价格更高。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观察,当地大多数热点楼盘的挂牌出售价(当时按套内面积计算)早已在今年6月就超过了每平方米万元大关,一些临江或者品牌开发商推出的楼盘价格甚至直接标出了12000元~18000元/平方米的价格,稍微偏僻一点的楼盘价格在每平方米7500元左右。

  公租房建设任重道远

  公租房建设已被列为重庆市解决房价过度上涨的首要措施。当地原计划在2020年前建设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的计划在本次《通知》中已正式确认被提前到2012年完成。

  该《通知》称,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建成后可解决60多万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加上各类保障性安置房建设,力争解决占城镇人口30%的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问题”。

  用公租房来解决“占城镇人口30%的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是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上任后的主要施政目标之一。本报记者发现,由于重庆市现有大致1200万城市人口,未来10年还将有1000万农民转为城市人口,如果达到上述30%的目标,意味着当地政府至少要在2020年前为660万人提供公租房,按此前黄奇帆提出的每人30平方米标准计算,共需19800万平方米公租房。

  当地政府要完成此目标,任重道远。

  此外,重庆市首次为外地人购房设置了“门槛”。

  该《通知》称,“对非本市居民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申请贷款的,应提供从申请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的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凡不能提供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住房贷款。”

  当地的另一项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是,该市要求各商业银行对居民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购买第一套商品住房的,其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其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发放住房贷款。

  重庆市还禁止将消费性贷款用于购买住房,截断了部分炒房族的资金来源。本报记者还注意到,重庆市拟定的该政策暂未明确对金融机构的约束性措施,以及不按此政策执行时的惩罚性措施。

  至于开征房产税的问题,该《通知》称,“按照国家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工作要求,积极做好征收高档住房房产税的准备工作”。

  这是重庆市首次以正式文本方式,确认该市将开征房产税,此前的信息基本上都是该市官员的口头表达。

  黄奇帆此前的说法是,当地的房产税将使“高端房持有者缴纳的各种税费在6~7年后将足以再买一套房子”,且房产税的收入将全部用于当地公租房的建设和维护。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 全国邮发代号3-21,邮局订阅热线11185,本报发行热线400-61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