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踏准闽福发A定增节奏王靖母子套现约2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谷东

  在闽福发A(000547.SZ)非公开发行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后,一年前曾耗资逾亿元举牌闽福发A的“神秘人”王靖及其子历琦岳却开始大幅减持。一年有余,王靖母子也几乎实现了翻倍利润。

  根据闽福发A今日公告,截至2010年12月13日收盘,王靖和历琦岳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闽福发A1225.88万股,占闽福发A总股本的5.007%。

  在今年7月到9月,以及11月和12月,上述两个账户一直在减持闽福发A,但从减持数量来看,闽福发A非公开发行申请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的11月份减持最多,达490.13万股,该月减持价格也最高,为15.04元到18.02元之间。

  即使全部按照其最低减持价格计算,减持上述股份后,王靖母子合计获得约1.34亿元的投资收益。而截至12月13日收盘,历琦岳仍持有288万股闽福发A,按照昨日15.95元收盘价计算,市值约为4600万元。

  这样,按照最低减持价计算所得的合计收益约为1.8亿元。而如果按照最高减持价格计算,其收益合计已逾2亿元,与当初逾1亿元的投资成本相比也近乎翻倍。

  王靖母子同时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

  实际上,就在一年前的11月4日,闽福发A公布了王靖母子的举牌公告。据当时公告,截至2009年11月2日收盘,王靖母子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交易和大宗交易累计持有闽福发A 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1513.88万股,占闽福发A总股本的6.183%。

  不仅当时因其首次增持闽福发A超过5%未及时公告而违规,其公告举牌时间正处于闽福发A刚刚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之后,也受到市场广泛质疑。

  2009年10月28日,闽福发A公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而王靖母子买入闽福发A的时间大多处于公告之前。尤其2009年10月9日的一笔大宗交易,以每股6.55元价格获得了4.41%的闽福发A。这样按照其买入价格下限计算,王靖母子的投资成本约为1.02亿元。

  王靖曾为燕京华侨大学副校长,而巧合的是,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曾任闽福发A董事长。但王靖在当时接受采访时对涉嫌内幕交易的质疑给予否认。据王靖当时称,“买闽福发A,就是看中它价格低、发展前景好、盘子小。仅此而已。”

  但从闽福发A实现的净利润情况来看,除了在2009年,因对ST三农(000732.SZ)等两家公司逾期担保计提的预计负债6503.4万元全额予以冲回后,令闽福发A当年净利润高达6903.81万元外,其净利润基本在两三千万左右徘徊。今年前三季度,闽福发A的净利润也仅为1430万元。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 全国邮发代号3-21,邮局订阅热线11185,本报发行热线400-61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