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成股份刚果钾肥项目或生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宝强

  中成股份(000151.SZ)刚果钾肥项目或生变。公司今日公告称,截至目前, 鉴于框架协议中约定的麦格公司给予公司的六个月排他性合作期限已届满, 加之公司方可行性研究报告仍处于专家论证阶段且预计短期内专家组尚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同时,不排除加拿大麦格公司另寻融资途径和合作伙伴,因此,双方之前在项目开发框架协议中探讨的合作方案能否继续履行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公司当天收盘价为14.84元,上涨3.20%。大智慧看盘软件显示,公司股票市盈率在209倍。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1月29 日,中成股份与加拿大麦格工业公司签署了《有关刚果(布)共和国蒙哥钾肥项目开发框架》。依据框架约定,公司承担为完成该项目EPC所需要的融资, 预计不超过12亿美元。框架指出, 未来的合作覆盖EPC 总承包合同、融资协议、产品补偿和分成协议及项目股权收购选择权等几个重要部分所应遵循的原则,其中给予中成股份履行 50%+1普通股期权。

  公司今日公告称,在框架协议约定的排他性合作期限结束前,初步完成了《刚果共和国蒙哥年产120万吨造粒红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提交专家组进行论证。鉴于该项目规模大、境外施工和运营环境相对复杂等因素,公司本着谨慎和负责的原则,十分重视该项目的评估和论证。

  7月, 专家在对初步完成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论证的过程中就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环保、采矿和加工等技术风险和经济风险及刚果当地基础设施的状况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 并指出项目建设和投资的依据不充分。自10月中旬开始至今,公司就该项目又多次召开论证和交流会议,就其中部分问题已与专家组取得了共识,但对完整的可研报告,专家组目前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公告同时声称,公司将继续与加拿大麦格公司保持沟通,如有重大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披露义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相比中材国际在国际上四处揽项目,中成股份的国际业务没有独特性,它能做的外贸业务,其他公司也能做。在没有垄断或其他优势的情况下,公司的业绩存忧。公司2010年三季报披露,2010年净利润预降51.36%~79.15%。而经过初步测算,公司2010年度净利润将比上一年大幅下降。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 全国邮发代号3-21,邮局订阅热线11185,本报发行热线400-61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