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星巴克的纸杯困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功营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西雅图第二大公司,星巴克目前面临这样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一次性纸杯。8%的星巴克咖啡是外带饮用的,这意味着,在美国每年有30亿只带着星巴克绿色Logo的纸杯被扔进了垃圾桶。

  “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纸杯是我们第一个要承担的环境职责。杯子是我们的符号,我们的宣传板,也是公司道德观的一部分。店员和产品本身带给消费者很棒的体验,但是当他们喝完之后,他们会问‘我该怎么处理我的杯子呢?’”星巴克的环境影响总监Jim Hanna说。

  星巴克是在1984年开始使用纸杯的,那个时候他们只有7家店。在其发展过程中,星巴克采取了很多措施减小其包装对环境的影响。1997年星巴克用可回收的棕色热饮杯套替换了双层纸杯。2006年,星巴克推出了有10%材质可以回收的热饮纸杯,此纸杯花费了两年时间才得到FDA的批准。2008年,星巴克将其塑料纸杯的材质由聚乙烯换成了聚丙烯,从而减少了45%的温室气体排放。

  随着公司的成长,一次性纸杯的问题变得越来越受关注。在2008年星巴克的高层管理人员会议上,公司制定了目标,要在2012年之前,把星巴克的纸杯换成100%可以回收的材料。但这并不是轻易就能达成的,纸杯的回收问题远比想像的要复杂得多。Hanna了解到,目前在美国绝大部分的废品回收商不接受纸质咖啡杯,因为这种咖啡杯为了防水都含有一部分塑料和蜡。回收处理这些咖啡杯的经济前景并不明朗。

  纸杯回收已经成为星巴克环境营销方面的主要课题,战略是:尽可能做出对环境有益的事,出于自愿,也是出于公司利润的考虑。“我们的目标是想证明我们的纸杯有市场价值,对于回收企业和造纸公司而言,也有经济价值。我们需要平衡生意和环境效益。”Hanna说。目前,星巴克也推出了一些针对减少纸杯使用的措施,他们在店里出售可多次使用的咖啡杯,对于那些自带咖啡杯的顾客,星巴克提供10美分的折扣。

  (《快公司》11期封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