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夫VS联华:零供矛盾大佬版演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功营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本刊记者 冯利芳

  11月8日,在上海地区的联华超市门店内,包括奥利奥、鬼脸嘟嘟、趣多多等任何卡夫的饼干产品,已经全线下架。

  据了解,卡夫和联华就上架的扣点问题发生分歧:在联华和华联合并前,卡夫给华联超市的扣点比给联华超市的扣点高出30%。自去年6月联华并购华联后,两者开始集约统一商品采购,联华向卡夫提出享受华联的扣点,但卡夫方面不同意,最终联华超市决定从11月1日开始将旗下世纪联华、联华超市、快客便利等全国2000多家直营门店的250多种卡夫食品全部下架。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卢东斌:普遍来说控制渠道的零售商占了主导位置。在竞争的市场中,供货商和零售商只能靠实力来说话,不能通过外界力量如政府来干预。

  业内人士:随着电子商务等新兴商业零售模式的兴起,渠道的可替代性正在增加。由于商超利润微薄,一些供应商主动放弃了部分商超渠道,选择在诸如专卖店、电子商务网站等渠道投入更多资源。零供力量对比已发生微妙变化。

  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亮:对于渠道方来说,要注意保护一些品牌,建设好自己的整个供应链,供应链是未来决定零售渠道生死的重要因素。当利益分配严重不合理时,供货商如果都离你而去,你就一文不值了。

  爆炸力:★★★★☆

  影响力:★★★☆☆

  传播力:★★★★☆

  总 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