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楼宴吃出了稻香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光斗

  【妙语“红楼”】

  ●中式餐饮历来是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而贾府这样的豪门贵族,既吃得起,也懂得吃,所以引出好些个名贵菜肴,个个都有历史、有故事。

  《红楼梦》描写的各色宴会很多,规模比较大的比如省亲宴、生日宴、灯谜宴、合欢宴等,作者都作了细致的描写,活色生香,令人垂涎。《红楼梦》堪称中华美食的百科全书,现在还有很多美食家在研究,并在里面汲取养料。

  薛宝钗和史湘云发起的螃蟹宴,只能算贾府的一次小型宴会,那螃蟹一斤只有两个三个。刘姥姥算起经济账,“这样的螃蟹,今年就值五分银子一斤,十斤五钱,五五二两五……再搭上酒菜,一共倒有二十多两银子。阿弥陀佛,这一顿的钱够我们庄稼人过一年了”。

  按照书中所说,当时螃蟹五分银子一斤,一两银子可以买到20斤螃蟹。现在上好的阳澄湖大闸蟹,也要卖到100元一斤,按购买力计算,一两银子的购买力相当于现在2000元,20两银子就是4万元,一顿螃蟹宴吃掉4万元,是够奢侈的。

  《红楼梦》里描写到的各种珍馐美味更是琳琅满目,精美绝伦,令人回味无穷。

  光粥就有几十种,碧粳粥、燕窝粥、江米粥、鸭粥、枣粥等。各种的点心糖糕,桂花糖蒸新栗粉糕、藕粉桂糖糕、菱粉糕、鸡油卷儿等光听名字就让人垂涎三尺。此外还有鸡髓笋、火腿鲜笋汤、糟鹌鹑、燕窝、鸽子蛋等名贵菜肴也让人应接不暇。

  其中常为人津津乐道的乃是一道“茄鲞”,第四十一回,刘姥姥二进荣国府,宴席上贾母心疼她年老牙松,就让凤姐喂她细软的茄鲞吃。刘姥姥一尝,不对啊,这菜虽然有点茄子味,但完全不像我以前吃的茄子啊,茄子真要这么好吃,我们还种啥粮食,只种茄子就阿弥陀佛了。出于好奇,刘姥姥问了问茄鲞的做法,说回去自己也弄着吃。

  凤姐说:“这也不难。你把才下来的茄子皮刨了,只要净肉,切成碎丁,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脯子肉并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腐干、各色干果子,俱切成丁,用鸡汤煨干,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里封严,要吃时拿出来,用炒的鸡瓜一拌就是。”刘姥姥听下来这套工序,吓得直吐舌头:“我的佛祖!倒得十来只鸡来配它,怪道这个味儿!”

  贾宝玉被贾政打了板子后,想吃一种莲蓬荷叶汤,按说就是些普通的食材,但必须要用一种纯银做的模具才行,模具有四副,三四十样造型,做出的面食十分精巧别致,再用高汤熬制,连薛姨妈这样富贵人家主妇都赞叹说:“你们府上也都想绝了,吃碗汤还有这些样子。”

  中式餐饮历来是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而贾府这样的豪门贵族,既吃得起,也懂得吃,所以引出好些个名贵菜肴,个个都有历史、有故事,有些食材看似平常,经过不断地深加工,于平凡中见神奇。

  现在北京人都知道,稻香村的月饼、稻香村的糕点、稻香村的小零食。据说这“稻香村”品牌就源自红楼梦。

  稻香村,大观园的一处建筑,李纨的住所。史料记载了“稻香村”品牌与《红楼梦》的关系:“店主沈姓……设肆于观前街,奈招牌乏人题名,乃就商于其挚友,友……喜观小说,见《红楼梦》大观园有稻香村等匾额,即选此三字,为沈店题名。”1895年,“稻香村”食品店在北京最热闹繁华的前门大栅栏开张,前店后厂,自产自销多种南味食品。由于制作精细考究,甜咸相间,一开张便生意十分火爆。

  李光斗

  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具有丰富的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