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民肥胖:消费者意识临界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功营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马修·克罗伯(Matthew Crabbe)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健康食品意识的觉醒,企业的时机也已经到来。

  20多年前,中国人的餐桌还因为经济条件的限制而略显寒酸;今天,一个与之形成巨大反差的趋势却在引发越来越多人关注:中国正走向全民肥胖时代。

  1982年,一项区域性的食品和营养调查显示,中国人口中7%超重,1992年这一比例增至15%,2002年23%的中国城市人口,即2亿人超重。2005年新华社报道,中国肥胖人口占全球肥胖患者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同时每年还有600万~1000万的成年人加入肥胖行列。如同它的很多西方同伴一样,中国的经济发展使人们钱包鼓起来的同时也开始面临“腰围的扩张”。

  中国极其快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使得几乎在一代之间,中国人就经历了从饥馑到肥胖的转变,无论是政府还是个人,都来不及了解蜂拥而来的产品会带来什么样的潜在危害。而在众多致肥因素中,食品广告主借助媒体力量对人们进行的广告攻势常常为人诟病。

  如今,在经历肥胖困扰的发达国家中,对于三高食品(高脂肪、高糖类、高盐分)、垃圾食品等的广告内容和方式都有着很多的限制,尤其注重保护儿童不受到非健康食品广告的影响。如在英国,在儿童电视节目中,不允许播放非健康食品的电视广告;在中国,很多快餐馆直接开在学校周边,这在英国是明令禁止的——人们的饮食习惯是从小养成的,而且儿童相比成人来说,更容易受到广告影响,他们对诸如玩具等营销手段没有抵抗能力。

  与此同时,这些国家中的广告主们也开始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不论是在食品菜谱还是广告宣传中,都会注意饮食的平衡搭配,给三高食品配搭水果和蔬菜。

  但是,在这个商业时代,最终起决定作用的,并非政府强制性的法律条文,或者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而是消费者自身对健康产品的意识。中国广告主现在极少关注“健康”,绝大多数仍以“美味”等感官诉求作为宣传点,这一现象根本上是由中国消费者的意识和需求决定的,他们的需求还没有到达一个转折点,从而促使商家不得不调整他们的产品成分、宣传策略等来迎合需求,获得利润。

  但是,中国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就是大城市的居民已经开始意识到问题,不仅仅是肥胖问题,还有其他因为过快的经济发展带来的问题。人们开始认识到,在经济条件提升后,他们需要改善生活质量了,包括更干净的空气、水,当然还有更健康的食物。尤其在这两年内很多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如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加上媒体的关注以及大范围的深度曝光,人们意识上的改变即将发生,对健康食品的意识临界点已经到来。

  在消费者的需求推动下,健康成为产品诉求也是早晚的事,但我认为企业应该做得更多,或者说更早。如果企业能够在这个时候率先推出健康食品,甚至承担部分的健康食品教育工作,这不仅是商业盈利策略,更是一种上佳的营销手法。随着中国消费者意识的觉醒,企业的时机也已经到来。

  【马修·克罗伯(Matthew Crabbe) 通亚公司(Access Asia Ltd。)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