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茉楠:不能让房地产继续主导财富再分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两组数据,11月份中国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7.7%,两轮政府调控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仍气贯如虹,而另一组是中国的百万美元资产家庭已经跃居全球第三,这两组看似没有联系的数字告诉我们怎样一个事实呢?

  12月2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机遇无限 挑战犹存》报告称,2009年,中国百万美元资产家庭的数量达到67万户,位列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同时,报告称,虽然中国的富人家庭已居世界第三,但只占所有中国家庭户数的0.2%左右。这一比例远远低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美国这一比例为4.1%、瑞士是8.4%,而香港则达到了8.8%。这表明中国贫富分化的程度异常严重。

  收入分配并非是近年来贫富分化日趋严重的主因。可以说,中国财富分配失衡的程度要远远大于收入分配的失衡。据2009年福布斯中国财富排行榜的统计,前400名富豪中,房地产商占154名;在前40名巨富中,房地产商占19名;在前10名超级富豪中,房地产商占5名。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中国财富的主要集中地。

  从这个意义上讲,当前中国经济不仅经历着市场的初次分配和政府的再分配,还经历着房地产所带来的第三次财富分配。房地产产生的财富再分配和转移远远大过工资性收入的积累,而由财富效应所带来的房价上涨动力也绝不亚于刚需的推动力。

  从经济学的视角来分析,任何商品价格的变动都会带来社会利益(或财富)结构的调整。原因在于价格涨跌的财富效应只是一种零和游戏,它只是起着财富转移作用,这种财富转移必然是一部分人受益而另一部分人受损(价格上涨卖者受益买者受损,价格下跌买者受益卖者受损)。

  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消费结构具有有效需求的过度集中、需求强度与购买力层次明显脱节的特殊性,进一步扩大了不同收入阶层在财富创造和财富积累上的差距。这是典型的“马太效应”:反映贫者愈贫,富者愈富,赢家通吃的经济学中收入分配不公的现象。当“马太效应”体现在房价飞涨的市场环境中,房价和财富互为推手、彼此促进,因而,飞涨的房价已经成为中国国民财富结构两极分化的最重要的催化剂。房地产的财富效应不仅加大着高档住房家庭、普通住房家庭与无住房家庭之间的贫富差距,也会将这种财富积累一棒接一棒地继续“传递”下去,从而造成“代际之间”的不公平,这样“富二代”就可能不断地演化,变成“富三代”、“富四代”……而那些无力支付住房沉重压力的就可能变成“穷二代”、“穷三代”……

  如何避免这种财富分配失衡的“马太效应”不断激化,发达国家主要是依赖税收对财富分配的纠偏机制。在发达国家,遗产税、不动产税、固定资产税等对财富分配的调节税收体系已经相当成熟,在享受资本利得的同时需要付出成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数据显示,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财产税收入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超过9%;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为5%-7%。而中国财产税类比重偏低,特别是对有产群体的财产征税显得有很大的不足,基本无法实现税负在调节社会财富分配的作用。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开征房产税的同时,包括遗产税、赠予税等在内的财产税体系也需要逐步成熟,完善起来,让它们在扭转财富分配失衡方面发挥更大的杠杆作用。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