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大利时装公司普拉达或推迟在香港上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消息,意大利时装公司普拉达(Prada)在香港市场IPO(首次公开募股)上市的交易可能会被推迟,原因是该公司正面临着在香港和米兰两地上市的压力。

  在过去10年时间里,普拉达曾3次搁置上市计划,但该公司在今年10月份表示,如果市场状况能实现复苏的话,则该公司可能会在明年通过IPO方式上市。在此以后,有关普拉达将IPO上市的市场预期已经有所增强。

  分析师预计,普拉达可能会在香港市场上IPO发售三分之一的股份,目标是筹集12亿欧元(约合15.8亿美元)资金,这将是在香港证交所上市的第一家意大利公司。基于2010年的预期核心利润计算,普拉达的市盈率为10倍。

  意大利银行Centrobanca的分析师西蒙-拉加兹(Simone Ragazzi)称:“现在的问题在于,一级市场将会作何反应。”所谓“一级市场”(Primary Market),是指筹集资金的公司或政府机构将其新发行的股票和债券等证券销售给最初购买者的金融市场。拉加兹还指出,普拉达“可能必须在米兰上市,原因是该公司与本土银行之间存在债务风险敞口”。

  目前,普拉达与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CRDI.MI)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ISP.MI)等最大贷款商之间均存在着债务关系,这已经引发了市场上有关该公司可能选择两地上市的猜测。投资银行家指出,两地上市的战略可能导致普拉达面临着流动资金过于分散的风险。

  所谓“两地上市”(Dual Listing),就是指一家公司的股票同时在两个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对一家已上市公司来说,如果准备在另一个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那么它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在境外发行不同类型的股票,并将此种股票在境外市场上市;另一种形式是在两地都上市相同类型的股票,并通过国际托管银行和证券经纪商,实现股份的跨市场流通,此种方式一般又被称为第二上市。

  一位要求不被具名的银行家称:“两地上市不适合普拉达,投资者将卖出价格较高的股票,转而买入另一个市场上价格较低的股票。”

  普拉达称,该公司尚未聘用投资顾问来为其IPO交易提供咨询建议;但据媒体报道称,两家意大利贷款商将成为普拉达IPO交易的簿记管理人。(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