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结算利率难敌CPI狂飙 万能险分红险收益压力陡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正 发自北京

  CPI从9月的3.6%升至10月的4.4%,而最新数据显示,11月CPI飙升至5.1%,创下连续28个月的新高。尽管各家保险公司已经相继上调万能险结算利率,但在CPI一路高涨的趋势下,各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已经远远落后于CPI的增幅。

  尽管10月CPI也高达4.4%,但是分红险整体的收益水平基本保持在3.5%至5%,个别优秀的公司更高,甚至达到7%以上。但是,在11月CPI涨幅环比扩大0.7个百分点后,分红险的收益压力陡增。

  分红险:保险抗通胀最后防线

  10月份4.4%的CPI还意味着,无论市场是好是坏,分红险的投保人都能享受到基本相同或相对较高的回报率,大部分分红险跑赢CPI不是问题。特别是在央行在加息25个基点和二次加息预期双重利好的推动下,万能险年度收益也会水涨船高。

  不久之前,一些保险公司高管明确表示,对“分红险到期收益率会不会比银行定期利率还低”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分红险有预定利率和分红利率两部分,预定利率一般不高于2.5%,分红则来源于死差益、利差益和费差益所产生的可分配盈余。

  数据显示,去年保险公司分红险的年度收益率在3%到5%之间,但各家公司的差异较大。一些大型寿险公司,除了常规的年度分红外,还进行了特殊分红,分红险的综合收益率较高。而一些投资收益一般的小型寿险公司去年的分红率仅有千分之几。

  在央行加息完成后,银行预定利率仍然处于“负利率”状态之下,分红险若想战胜CPI,则必须要依靠分红利率,也就是所谓保险的 “三差”。保监会规定分红险收益达4%为低档红利,5%为中档,6%为高档,其中中档红利是大多数保险公司在大概率情况下可以实现的分红水平,更适合作为中长期收益的参照。至于厘定利率,各家保险公司则各不相同。

  目前在高通胀风险之下,多家保险公司业务人员都强烈推荐分红、万能险种,二者都属于稳健型产品。据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分红险较同期增长53%,占寿险全部保费收入的75.5%。

  万能险:个例跑赢CPI

  央行加息已过去1个半月,与基准利率紧密相关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已经有所上行,目前,平安、泰康、生命、华泰等多家保险公司最新公布的结算利率显示,11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上调5至22个基点,但整体利率仍低于4%;与5年期银行定存基准利率4.2%相比,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并未因为央行加息而扭转其与基准利率倒挂的局面。

  平安保险公布的11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显示,个人万能险和个人银行万能险结算利率均为3.875%,较10月份均上升12.5个基点。华泰人寿全部9款个人万能险中,4款产品11月份的结算利率与前月持平,另外5款产品则上调了5至22个基点,其中华泰人寿价值永恒两全保险(万能型)由3.33%上调至3.65%。生命人寿和海康人寿曾于10月份上调旗下万能险结算利率,上调幅度分别只有5个基点和2个基点。

  截至10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在4.2%以上的有20家,而一些公司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在今年仅维持在2.5%左右的底部水平,其中长生人寿和中英人寿更是低于1%。而中融人寿一款融盛连年终身寿险 (万能型)B款的结算利率在今年10月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5.3%,该款款产品在今年7到9月的结算利率也达到5.1%,甚至高于当前的CPI。

  总体来看,在200多个万能险账户中,结算利率超过3年期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并不是很多,跑赢CPI更是凤毛麟角。但是,作为保障性保险产品来说,万能险的收益并不是其第一要务,毕竟保险的主要功能是以保障为主。另外,在加息预期影响下,万能险具有缴费灵活,收益下有保底、上不封顶,附加高额保障等特点。因此,万能产品的销售行情近期仍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