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商行IPO第一股招股遇冷 H股超额认购仅3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吕 东

  12月8日,头顶着“农商行IPO第一股”光环的重庆农商行终于完成了其公开招股之旅。然而受到港股市场低迷影响,重庆农商行的超额认购仅为3倍。

  重庆农商行此次给出的赴港招股价区间为4.5-6港元,而最终确定为5.25港元。以其发行21.86亿股股票计算,该行融资额约为114.74亿港元。

  资料显示,重庆农商行共发行约21.855亿股H股,其中1.5亿股公开发售,18.5亿股作为国际配售,分别占总发行股数的7.5%和92.5%。

  尽管通过绕道香港,重庆农商行不但成为首家IPO的农商行,也打破了近几年地方商业银行上市停滞的尴尬局面,然而这一利好则没有在重庆农商行招股上得到充分体现。

  在代表投资者对于拟上市公司热情程度的超额认购倍数上,该行只冻结资金40亿港元,超额认购倍数仅为3倍。这一数值远低于农业银行今年7月H股发售中创下的4.87倍的超额认购。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这基本符合目前港股的大环境。11月以来,港股在内地加息等因素影响下,恒升股指走势偏弱,投资者观望气氛浓厚,入市意欲大减。自上月起,港股新股上市数量大增,这也在一定程度削弱了投资者对重庆农商行招股的热情。而近期A股市场银行板块整体估值的再度下探,也制约同为银行股的重庆农商行招股的号召力。

  而重庆农商行本身存在的贷款不良率偏高也是另一重要因素。今年上半年,重庆农商行的不良资产率为2.99%,尤其是关注类贷款比率为13.6%,高于上市公司1.01%和2.41%的平均水平。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使得该行认购倍数不甚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