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桂田教授:资本市场要成为消化流动性过剩的蓄水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11月份的数据,这个数据从总体上来讲,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还是很好的,其中11月份已经达到5%,此前1月到10月份突破了3%,超过了年初制订的宏观经济调控的关于CPI的目标。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桂田教授提出中国的物价上涨的因素到底是什么?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所谓的流动性过剩。

  黄桂田教授提出,如此相对应的,过渡的货币供应量,或者过量的流动性怎样进行释放?他认为主要有四个渠道,消费市场、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古玩及投资品市场。

  古玩和投资品市场,这段时间表现的非常的活跃,价格也是大幅度上涨,对于普通的,尤其是低收入人群,不会产生这个影响。还有一个是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在前一段,已经承接了我们过多的流动性,一直到现在为止,从2006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对房地产市场采取了这么多的措施,截至到这一轮发布的大中小70个城市来看,房地产生产价格仍然在上涨,意味着这个池子的水也不能太多。

  资本市场是大有作为的,在我们现有的过量的流动性里面,资本市场、股票市场这个池子能够装很多的水,能够在宏观经济流动性过剩,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通胀膨胀,不断上升的情况下,我们要把更多的水留在资本市场。一方面可以把CPI这个市场的压力降低,不会出现一轮又一轮诸如大蒜、绿豆,水果等的炒作。

  我们资本市场还要进一步的发展,通过这个池子来把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引导到高质量的上市公司,能够使我们的实体经济进一步的结构转化,生产要素的使用效率进一步的提高,另外一方面即使是投资性的因素,也不会对整体经济发生影响。现在我们宏观经济压力这么大,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的资本市场这个池子,水还不足。

  上一轮的宏观经济运行,2003年到2007年,实现了一个较高的经济增长,较低的通胀膨胀。很重要的原因是在那个阶段,M2增长也是非常快的。而CPI较低的原因是资本市场形成了一个很好的修水池,一下子把这个资本市场炒到6000点以上。并且那个时候,房地产市场也起到了一个消化过量M2的作用。在未来的中长期发展过程中,要成为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满足货币供应量,尤其M2的增长率,导致的过量的流动性,资本市场要成为一个很好的修水池,这个意义上来讲,包括资本市场信息的发布,上市公司的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及时性,加强资本市场的建设,就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