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教授:信息披露指数将成为判断中国股市的指南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教授指出,信息披露是整个资本市场、资本经济的灵魂,也是监管工作和公司治理中的重要问题。资本市场作为创新经济的典型领域,它的一切表现形式都是通过信息来完成的。所以,信息的披露也就成为资本经济的灵魂。

  刘纪鹏教授认为信息披露应该是多方位的,除了政府部门发布的信息,中介机构发布的信息,特别是投资银行颁布的信息,也成为我们讨论上市公司信息的相关的重要的环节。他说,《证券日报》最近刊发了一篇文章叫《高盛三屠资本市场》,这些投资银行,一方面搞自营,一方面披露各种各样的信息。

  刘纪鹏教授也对这个指数提出了建议,在信息披露上,从目前来看,国有控股公司做的最好,国有参股公司做的最差。国有控股公司做的好是有道理的,因为它的利益各相关方,不是直接相关的,不值得去造假,而且纪委监察系统、监事会都非常的严格。

  据统计,147家创业版上市的企业,大部分都是一股独大,他们发行之后还是一股独大。信息披露从哪来?是从治理结构的董事会来,所以,在这当中,每一个环节,董事会的作用是巨大的,解决中国上市公司的健康、蓬勃、持续向上的问题在这里得到解决。

  刘纪鹏教授提出,在中国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中,特别是创业板的发展中,一定要从股东和股权结构入手。信息的披露,不管是强制性的,还是自愿性的,还有真实性的、以及时间披露的及时上,都是可以调整的。强制性的内容有弹性区间,董事会披露上对一个信息的把握同样是这样的。

  最后,刘纪鹏教授认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数要成为指导中国资本市场,判断中国股市的一个指南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