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期经济工作重点转向应对通胀压力 外资银行专家和外媒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袁蓉君

  记者袁蓉君为期3天、为2011年中国宏观政策制定指导方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2日落下帷幕。尽管会后发布的消息中并未就经济增长、通胀和信贷等提出任何具体目标,但海外媒体和外资银行仍从中读出了新的信号,即2011年政府将应对通胀压力作为最优先考虑的问题,且容忍较低的经济增长速度。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通胀压力已不容小视: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增幅加速至两年多以来最高水平;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幅比10月高出不少。与此同时,经济增长动力依然充沛:11月份工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同比增速进一步加快,房地产新开工和销售面积仍维持在历史高位。

  此前接受记者采访的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表示,中国经济已经在二季度走出谷底,并从三季度开始呈现稳健上升态势。国内需求持续稳步扩大,甚至出口行业也在渐趋稳定。在中国短期增长隐忧消退的情况下,决策者们开始将关注的重点转向遏制通胀。事实上,政府此前已采取了诸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价格干预等措施,以回收流动性并稳定通胀预期。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对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海外媒体都注意到,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使用的措辞变为“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且单独列出“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另外,多家海外媒体称,本次会议使用了“切不可盲目追求高速度”、“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全面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工作,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等新的表述,充分显示控制通胀已经成为重中之重。

  在仔细比较了今年、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发布的声明后,13日与本报记者连线的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首要任务的表述从去年的“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变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这表明政府将收紧政策控制并容忍较低的经济增速。而“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表述是去年没有的,显示控制通胀已经成为重点。同时,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表述与去年不同,从“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变为“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后者只提到了控制流动性的必要性,而前者则同时提到控制流动性和信贷的必要性。而从今年会议“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的措辞中可以判断,人民币逐步升值将继续。

  王庆预计,中国的反通胀货币政策将是“前置型”的。具体来看,2011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和银行新增贷款目标可能分别为15%和7万亿元人民币;到年中央行将加息3次,每次25个基点。在加息1~2次之后,不对称加息的几率将上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管理流动性并实现新的银行贷款目标,2011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次数取决于流动性过剩的状况,而这又受到中国收支平衡状况的影响;人民币有可能继续升值。

  为了取得“前置型”政策的效果,王庆预计,政府可能会宣布一个较低的新增银行信贷目标以在早期抑制通胀预期,尽管从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增长的角度来看这些目标可能低得不太现实。另外,当局可能也会选择不宣布具体的新增银行贷款目标,代之以反通胀的强硬措辞以引发市场对激进紧缩的担忧,从而促使过剩的流动性回流银行体系。

  除了货币政策措施外,王庆预计政府还将采取管理通胀预期的其他一些行动(有的已经宣布过了),如控制对CPI产生直接影响的商品价格;进一步收紧对外汇流入的控制,包括引入短期资本流入特别税(也称“托宾税”);放松对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的控制,将此作为引导资本流出的一种手段等。

  在财政政策方面,政府2011年的取向是保持“积极的”不变。王庆认为,潜在的政策行动包括如下几项:2011年财政赤字的绝对量可能大致稳定在与2010年相同的水平,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可能为2.5%~2.8%;自然资源税将开始实施,但实施的准确时间可能受到现行的优先控制通胀的政策影响而变得复杂化;增值税可能在服务领域推行,以取代现行的基于交易的税种,这种变化可能会起到提振服务领域投资的效果,最初很可能从与工业生产有更密切联系的服务行业开始实施;个人收入所得税的起征点很可能被上调;为了抑制房市投机,针对住宅征收的房产税将在小部分城市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