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楼市降温 二手房主为防通胀捂房不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买家感慨:过去能砍几万,现在一分不让;专家表示:卖家可能想“捂房”抵御通胀

  张遥 马祚波

  “二手房越来越难买了。”最近,很多买房人发出这样的感慨。记者发现,楼市进入冬歇期,南京的二手房卖家们变得强硬起来,价格上也是“寸土必争”。有卖家表示,房子是抵御经济通胀的最佳选择,达不到心理价位,宁愿放手里保值。

  类型一:开什么价卖什么价

  “价格太难砍了!”市民朱小姐刚到一家省级事业单位就职不久,家里人希望她赶快在南京购置一套面积小的二手房,能马上有个自己的小窝。小朱对记者说,本来她看中了一套河西名仕家园的房子,面积35平米,总价55.5万元,房龄只有5年。“听之前一位在这里买房的朋友说,运气好的话,一套房子可以杀下来好几万的价格呢。”小朱想,即使小户型杀不下来这么多钱,杀个万儿八千的总该没问题。不过,中介公司告诉她,现在房主硬气得很,不愿意降价,顶多能帮助杀5000元。“虽然对这个‘优惠’有点失望,不过总也聊胜于无吧。”小朱说。

  没想到,几天后中介告诉她,房主竟然回应说5000元也不让,房子就卖55.5万,一分钱也不能少,买不买随便她。小朱思来想去,最终还是咬咬牙买下了这套小户型。

  类型二:为防通胀捂房不卖

  据记者调查,能买到中意的房子已经算不错的结果了,有些人看中了房子却买不到。市民张先生近日在应天大街上的虹苑新寓看中了一套40平方米的房子,房主报出60万元。小区是1997年建的,当初房主买的也是二手房。可让张先生没想到的是,当他通过中介拨通房主的电话时,房主直接表示这个房源信息已经失效了,至少到明年开春,他是不会卖出这套房的。

  挂出来的房子怎么说不卖就不卖了?张先生通过中介打听到,原来这位房主并非投资客,家里也就只有两套房子,当初挂牌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因为资金上没有什么压力。至于房子为什么不卖,中介公司分析说可能是房主想“捂一捂”,毕竟不少人对明年的宏观经济不太看好,有房在手才心中不慌嘛。

  “说实话,我买这套房就是为了在通胀时期保值手里的钱,我能这么想,人家有房的人当然也会这么想。”张先生苦笑着说。

  类型三:一边卖房,一边出租

  “现在成交最快的二手房,大部分都是因为房主急需钱用,而多数房主都保持着挂牌时的价格,或是攥着不卖,有些干脆先把挂牌的房子租出去。”

  满堂红南京置业位于河西一家门店的店长小王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她所在门店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有一位客户前去看房,却发现自己看中的房子已经被房主租出去了。客户当即打电话问房主,既然房子已出租,干吗还把出售的信息挂在网上。这位房主解释道,他是最近才萌生了出租房子的想法。

  小王说,“租房子可以先回收一些费用,等到明年市场更好了,再拿出来卖,房主何乐而不为呢?”

  楼市专家:

  二手市场“寒流”才开始

  二手房主“变拽”一方面是对宏观经济不看好,更重要的是,到了年底,买卖双方的交易积极性都大不如前,这不仅是在南京市场,全国的二手房交易都有类似表现。

  我爱我家市场部经理舒莉莉表示,进入12月就意味着“寒流”的到来。“交易量肯定会少一些,到了年底,贷款收紧,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都会影响到二手房市场。”她还表示,整个宏观经济通货膨胀的现状使得不少房主坚信,房子是抵御通胀的最佳选择,如果达不到心理价位,宁愿放在手里保值,这也许正是房主的“底气”所在。

  相关数据:

  12月上旬挂牌价小幅上扬

  据南京网上房地产统计,12月上旬南京二手房全市共成交1826套,环比11月下旬增加10%,同时也是10月之后交易量连续4旬上扬。从全市范围看,江北和江宁依旧是二手房交易最为集中的区域,其中浦口区单旬成交313套,位列全市第一;江宁成交303套,屈居亚军。

  据365地产家居网统计,12月上旬,南京二手房个人挂牌均价为每平方米12466元,较11月上旬增加73元,全市11区有7个区的报价出现上扬。       张遥 马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