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民皆奴 减税才是硬道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龙贵

  据了解,鉴于为中低收入者减轻税负比较迫切,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制订了一个个人所得税近期方案。这个方案将在2011年选择适当时机推出。据悉,这次税改计划将9级税率缩减为6到7级,同时适当扩大了级距。(《法制晚报》 12月12日)

  我国的个人所得税采用的是9级累进制税率,不同的收入对应不同的税率。按照新方案“减少级次,调整级差”的总体原则,我们所对应的税率都将不同程度地下降。虽然与舆论一直呼吁的提高个税起征点相比,究竟孰优孰劣,是个相当复杂的问题,但新的个税改革方案,应该致力于减少普通工薪阶层的税负。

  房奴,卡奴,孩奴,婚奴……“杯具”的是,现在又多了个“菜奴”。仔细对比,你会发现,总有一款适合你。说到底,之所以出现这个全民皆“奴”的现象,是因为我们如蜗牛般爬行的收入增长速度,远远赶不上物价飙升的速度。前几年我们还曾矫情地说,“跑不过刘翔,你得跑得过CPI”,现在我们终于明白,跑过CPI其实是个更难以企及的梦想,毕竟刘翔还有受伤的时候,但物价上涨的步伐却几乎从未停止。

  解决收入与支出失衡,减轻民众的基本生活负担,当然有很多办法,譬如目前正在实施的行政干预物价上涨,调控房价,但这些手段和措施一方面都带有暂时性和局限性的特点,不能治本。而且,多是间接发挥作用,短时间很难奏效。因而,最根本、最直接的解决方案,就是给民众减税。

  众所周知,政府相当有钱,而民众非常缺钱。这不仅直观地体现于工资条上——几年前的数字与现在没有太大的变化,有时甚至还缩水了,时不时地“被上涨”的统计数据,还要撩拨一下我们脆弱的神经,更突出地表现在初级分配的比例失调上。根据全国总工会的有关分析,我国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在1983年达到56.5%的峰值后就持续下降,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资本赢利占GDP的比重在27年间上升了20个百分点。政府财政丰沛,资本日益强大,唯独民众弱小不堪,这样的经济倒挂现象,或是中国经济大而不强的原因所在。换言之,减税,尤其是为中低收入阶层减税,不仅是不缺物质基础和现实条件,更是体现了政府良心和保障民生的基本诉求。

  而从税收公平角度来看,减税更是势所必然。我国民众税负在全球排名靠前,需要强调的是,税负排名靠前的其他国家,如法国、比利时等,都有着相当健全的社会保障和福利机制。也就是说,我们的高税收并没有带来高福利,这直接指向的是,“那么多钱哪里去了?”是体现在不断增长的行政开支上、日渐优渥的公务员福利上,还是保障民生上?

  减税的脚步声虽然响起,但“靴子”的真正落下,还需时日。一来,减税事关重大,需要一定的准备期,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还要有很长的法律程序要走;二来,我们都知道,对于弱势群体的利好消息,多半阻碍重重好事多磨,不是“调研”个没完,就是遭到了既得利益阶层的阻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