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税优惠快到期小车年终大抢购 订单排到明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栾晓娜

  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购置税7.5%的优惠政策即将在12月31日到期,明年,小排量车购置税可能恢复至10%。

  优惠政策可省多少钱

  ●赛欧两厢 1.2升 手动温馨版

  车价:5.68万元

  车辆购置税少缴1420元

  +3000元节能补贴=4420元

  ●奇瑞A3两厢 1.6升 手动进取版 车价:7.48万元

  车辆购置税少缴1870

  +3000元节能补贴=4870元

  ●英朗XT 1.6升 手动进取版

  车价:13.49万元

  车辆购置税少缴3372.5

  +3000元节能补贴=6372.5元

  今年35岁的王其(化名)经过一段时间的比较,看中了一款排量为1.6升的英朗车,准备趁着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还没到期,立即下手购入。不料,他上周末接连跑了几家别克4S店,得到的答复竟然都是现在预订,最早也要明年1月份才能拿到车,届时将无法享受现有优惠政策。

  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购置税7.5%的优惠政策即将在12月31日到期,明年,小排量车购置税可能恢复至10%。伴随着优惠政策大限将至,小排量车的销售量近期直线上升。早报记者昨日连续走访一汽大众、别克、雪佛兰等多家4S店发现,绝大多数小排量车型在今年的车辆都已售完。据了解,自10月下旬开始,小排量车销售量激增,而到11月底,多款热销车型的年内订单就已预订一空。

  小排量车在去年年终也曾遭遇“抢购潮”,当时小排量车购置税5%的优惠即将到期,次年提升到7.5%。而今,面对购置税可能由7.5%恢复至10%,本市再现小排量车“车荒”。

  购车者抢搭末班车

  为了刺激与拉动国内汽车消费,相关部门于2009年3月实施了一系列汽车消费鼓励政策,其中包括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标准税率为10%)的优惠政策,今年,购置税优惠政策由减半征收改为减征2.5%,即按7.5%征收,这一优惠政策年底将到期。根据业内预测和有关部门表态,自明年起,这一购置税的优惠将被取消。此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相关负责人曾明确表示: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与潜力逐步提升,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肯定会取消,不过,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等一直没有公布最新消息。

  为了抢搭政策末班车,捂牢钱包的市民最近开始出手了。

  “2.5%的税率优惠,再加上3000元的节能补贴,加起来能优惠7000多元呢。”王其告诉早报记者,在发现自己心仪的车型年内已经“无货”之后,他准备“转战”1.6升排量的其他车型。然而,询问下来,他发现,科鲁兹、乐风、英朗、凯越、朗逸、速腾、赛欧等绝大多数畅销车型在今年年内的订单都已全部预订完,如果想年底前买到车,早在11月份就应该预订了,现在预订,最早也要明年1月份才能提到车。而到明年1月份,可能就没有这个优惠了。

  另外一位购车者Ella则幸运一些,早在11月初,她就意识到年底前可能是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最后期限了,于是立即出手,订购了一辆新赛欧,一共有4000多元的优惠,“车价本来就不贵,这个优惠幅度近10%了,还是挺合算的。”她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购车者都想在优惠政策到期前的最后期限内搭上“末班车”。吴中路上一家别克4S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10月15日起,店内小排量车的销量就明显增加,至11月底,剩下的年内能拿到的车辆就已经很少了。自10月15日至11月底,该店小排量车的销量骤增了50%,而在该店所有销售量中,小排量车占到60%以上。

  购车订单排到明年

  “11月份,我们店里共售出近200辆车,其中80%是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且其中的大多数现在都仍在等车过程之中。”一家雪佛兰4S店的销售人员说,目前,除了少数几辆库存车外,其他都要到明年才能买到了。一家一汽大众4S店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店内所有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车早在半个月前,今年的订单就已全部被预订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车型的订单都已经排到明年1月份,而部分畅销车型的订单,更是已经排到了2月份。“其实每年的年底都是传统的车市销售旺季,再加上国家的优惠政策都是一年期,很多购车者抢搭末班车,就造成小排量车的供不应求,车辆供应比较吃紧。”一家4S店负责人表示,去年年底,车辆购置税的优惠幅度将降低的消息,也同样引发过一场“抢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