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年底理财产品预期收益见涨 一个月期升至3%以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专家提醒市民购买理财产品之前必须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和合同供图/CFP

  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的市民最近会发现,临近岁末,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正在节节攀升。一些银行本月发行的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已悄然升至3%以上。

  “我行周一早九点发售信贷资产理财产品,9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3.4%;30天,预期年化收益3%。两产品均为抢购。”这是记者前天收到的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发来的产品短信。而该行11月23日发行的同类型31天期限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只有3.05%。

  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近期推出一款25天的短期理财产品,按购买金额不同分为3个档次,最低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3.5%;而同样是该行两周前发售的同类产品,61天产品预期收益率为2.5%,92天款为2.65%。

  数据显示,理财产品收益上涨的趋势从11月就开始了。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和10月相比,11月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类产品关键期限点平均预期收益率普遍出现上涨。(见表)

  Bankrate(银率)网昨天发布的最新报告也显示,11月份发行的1个月以内的人民币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05%; 1至3个月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22%; 3至6个月产品环比上升0.19%;6个月至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下跌0.57%;1年期以上的产品收益率环比上升0.02%。

  进入12月份之后,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上升更加明显。有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预期收益率上限达3%以上的理财产品仅占30.6%;11月份,这一比例提升到了39.4%;而进入12月,前3天发行的133款理财产品中,41.35%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限都超过了3%。

  对于银行提高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业内人士分析有多方面原因。“央行10月加息以后,存款利率以及票据市场、债券市场收益率都有提高,因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水涨船高’。”一家大型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加息以后,如果理财产品收益不涨,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就会下降。CPI数据也连续创新高,现在二次加息的预期很高,银行需要提高布局。”

  还有一些观点指出,年底银行储蓄的任务很重,而不久前银监会又叫停了存款送礼等变相高息揽储的行为,发行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就成为银行最有效的吸储方式。有专家预测,12月最后两周还会迎来短期理财产品发行的新高峰,部分手紧的银行可能还会发出更高收益的产品。

  不过理财专家也提醒市民,不能只看预期收益率来选产品,购买之前必须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和合同。现在市场上收益较高的一般都是不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从理论上讲其风险要高于预期收益较低的保本产品。银率网分析师建议,出于加息预期及流动性考虑,目前以选择短期理财产品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