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信证券:看好政策敏感性周期行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信证券研究所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经济基本面仍是支撑股市的重要依据。宏观经济数据公布表明经济保持稳健。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较上月小幅反弹,同时出口大幅反弹,外需有回稳迹象,至少经济不会出现大家所担心的停滞现象。

  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来看,政府把稳定物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未来加息等预期将会增加市场的波动。原因如下:首先,从历史表现来看,回顾一下2008年初,管理层曾提出“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随后出台了一系列收缩的货币政策,基本上是以存款准备金调整为主。而对于股市来说,自从2007年底加息后,2008年再也没有加息,使得2007-2008年物价高企,也导致了2008年上半年的股市一直受到加息预期的干扰。其次,上周末公布的11月份CPI数据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新高,环比上涨1.1%,使得市场认为加息一直是大概率事件。而按照宏观判断,明年CPI上半年超过4%以上的基本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加息的预期也将伴随着物价数据的公布干扰市场。再次,1年期和3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以及二级市场收益率与1年期定存利率利差还在继续扩大,3年期央票停发等将逼迫央行提高基准利率。

  因而,从以上分析来看,政策面仍是市场的中长期风险所在,风险主要在于对信贷额度的控制。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来看,明年要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可以说政策对信贷总体的调子比较紧,因此明年市场的流动性对股市来说是一个考验。上周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针对明年的信贷投放。

  但需要指出的是,12月通胀水平将会有所回落,主要是受基数的效应以及近期政府对物价采取的积极控制措施。

  而明年的看点在于发挥财政政策对调结构的作用。一是坚决防止借“十二五”开局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因此地方基建项目可能不会成为主角。二是民生的保障,如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保障等。三是提高收入以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

  综上所述,未来市场将受到12月通胀回落、明年信贷额度的目标以及加息等预期的影响,总体来看市场维持震荡。但短线投资者可抓住12月份通胀回落窗口期,做一些波段性投资。如果股市在政策从紧预期下回调幅度较大,不妨进行低吸。建议投资者:(1)关注节能减排目标影响的水泥价格上涨和保障性住房受益的投资品行业如建材等。(2)关注不受从紧影响的科技类股票等。(3)从中期的角度依然关注景气度较高的投资品行业板块如机械等,包括军工、核电以及高铁相关的板块。

  但需要提示投资者关注的市场风险是,要关注贯彻经济工作会议央行定的信贷目标对A股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