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间回购利率回落 债市现券收益率悉数下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准”意在稳利率 资金面愁云渐消

  证券时报记者 朱 凯

  本报讯 年内六度上调准备金率后,市场焦点更多转向了央行加息。同时,与准备金率上调密切相关的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昨日却暂未出现趋紧迹象,回购利率最多回落超过28个基点(bp)。分析人士称,央行上周五的举动表明数量调控预期已深入人心,管理层对加息依旧十分谨慎,市场心态也随之好转。

  昨日银行间回购利率多数回落,其中隔夜利率微跌1bp,14天利率下跌4.67bp,1个月利率下跌28.35bp,仅有7天利率上涨了9.47bp。同时,债市现券收益率也悉数下跌(价格上涨),10年国债收益率跌幅也有3-4bp左右,债市前期笼罩的资金愁云正在消退。

  资金价格淡定以对,表明市场在“头悬利器”的情况下,已渐渐领悟了管理层暂时不想提升基准利率的考量。实际上,此次上调的直接原因是公开市场央票功能丧失,无法有效对冲流动性。而提升对冲数量的前提,又是央票利率的提升。市场人士称,央票利率一旦连续上行,就表明央行有意提升1年期基准利率了。

  上周的公开市场操作结束后,央行已连续4周净投放资金约2320亿元,完全平滑了此前4周回笼的1535亿元。作为鲜明佐证的是,近4周央行已两次上调准备金共1个百分点,前后相隔时间仅为9个交易日。央行维持资金价格相对稳定,暂缓提升市场化利率的背后,便是频繁祭出准备金的手段。

  央票发行利率是最有代表性的市场化利率之一。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3个月期、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始终持稳,直到10月20日年内首次加息之后,3个月品种利率才两次上行约24bp,1年品种两次上行约25bp,其余25周时间上述利率皆屹然不动。而3年期央票自今年4月重启至今,先是数次下调,加息后才两次补涨35bp。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的窘境下,央行“稳利率”的意图可见一斑。

  此外,今年以来,财政部国库现金定期存款的期限安排,也为年末资金面的相对充裕埋下了伏笔。统计数据显示,包含本月16日即将招标的300亿元6个月期在内,全年共计12期招标中,3个月期限为3次,6个月期限7次,9个月期限(今年首次采用)两次,与去年总共11次招标中,3个月和6个月分别为7次和4次相比,期限显著增长。同时,今年4000亿的招标总量也多于去年3096.4亿元的规模。

  华泰联合证券债券分析师郑园园认为,目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宽裕,财政存款释放成为12月公开市场资金的主要来源。他表示,1-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为76740.51亿元,财政支出71592.9亿元,根据今年财政赤字预算1万亿计算,12月份财政存款将释放1.5万亿元左右。郑园园认为,加上大约3000亿元的外汇占款,12月份的新增资金接近2万亿,对应的银行超储率将提升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