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湖期货:CPI高企凸显政策调控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湖期货研究所 李 强

  尽管政府近期加大了对农产品市场的调控力度,但物价继续走高的步伐仍在延续。11月CPI单月数据突破5%也体现了当前通胀面临较大的压力。在CPI数据公布前夕,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抑制通胀已然成为当前政府调控的一大核心。

  从国际环境来看,美国此前公布的非农数据及失业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伯南克表示美联储资产购买规模有可能会超过5000亿美元,美国仍将延续其宽松的货币环境。在此背景之下,多数国家采取了跟随政策。中国央行对政策的调控并未如市场预期采取加息政策,而是采用了相对温和的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由于今年下半年CPI环比逐月加大,这也导致2011年上半年通胀压力将继续显现。

  国内工业生产依然稳健,进出口数据创历史新高。11月工业增加值增幅为13.3%,较10月的13.1%有小幅度增长。11月发电量为3453亿千万时,同比增长5.6%,略低于上月的5.88%,但环比依然有近4%的增幅,亦体现出当前的工业生产相对稳健。工业生产的良好状态实际上在进出口数据上也有所体现,11月出口达到1533.26亿元,进口为1304.36亿元,该两项数据均创出历史新高。从公布的PPI数据来看,产品进出口大幅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于产品价格的上涨,同时也反映出工业生产的成本压力较大。

  货币政策偏稳健仍无法抵挡流动性增加。尽管政策面逐渐转向稳健的方向不变,但流动性依然充裕。11月份M1、M2同比分别增长22.1%和19.5%,M1、M2环比呈现增长态势,社会沉积的货币量仍较为庞大。从今年新增信贷数据来看,11月份新增信贷5640亿元,1-11月份累计7.44万亿元,全年新增信贷超过年初制定的7.5万亿元几无悬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政策定调“宽财政、稳货币”。中国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一松一紧”的政策定调符合市场预期,实际上也体现了政策面“调结构”和“防通胀”的目的。维持经济增长,政策上的支持不可缺少,但这也导致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之间形成矛盾。这样的结果实际上是经济危机阶段过渡的刺激政策所留下的后遗症。“宽财政”实际上起到了政策刺激延续性的效果,而“稳货币”则从流动性上抑制了商品价格的过度炒作。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政策还提出了“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实际上也是为明年经济环境中的不确定性留下了政策伏笔。政策将根据经济环境的变动采取及时而有针对性的调整。但总体来看,目前针对通胀的调控显得愈发重要。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当前经济运行良好,但经济复苏的延续性仍不稳定,特别是通胀压力不断加大令政策调控显得更加微妙。多种因素交织,预计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幅度将加大,但总体上仍会受到一定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