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受压1.5万亿流动性 4银行差别存准率被展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距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到3日,中央银行又再度祭出流动性利器。

  12月13日,多位国有大行资金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本月15日即将到期的六家银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或将展期三个月至2011年3月15日到期;但10月份被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六家银行受到的待遇不一,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有幸“豁免”,而工、建、农三大行及民生银行皆在被展期之列。

  截至发稿时,据消息人士称,中行与招行尚未收到相关展期知会,目前,尚不清楚上述两家银行被豁免的缘由。

  10月15日针对当月信贷投放过快,人民银行曾向上述六家银行动用期限为2个月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以示惩罚;不过,时过境迁,此次部分银行再度被展期,更是央行迫于眼下庞大流动性的减压之举。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向本报记者表示,央行密集动用存款准备金主要是为对冲年末大量财政存款的流出和国际资本流入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加上12月份即将到期的央票,央行12月份面临将近1.5万亿的流动性对冲压力。

  如此密集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多有说不出口的苦衷——进入12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之弱,颇为被动。

  自11月份最后一周开始,央票连续四周地量发行。12月13日,一年期央票发行再度延续了此前三周的地量状态,本周拟发行的一年期央票仅为10亿;而前三周央票发行量一直徘徊在60亿元之下。

  形格势禁之下,正如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原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此前所言,在当前形势下,央行“缓加息、多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明智之举。

  1.5万亿流动性承压

  12月10日,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18.5%,中小金融机构为16.5%。

  不过,上调0.5个百分点回收的3500亿流动性,对于12月份庞大的流动性整体状况而言,力度略显不够。

  事实上,临近年末,中央银行面临多重流动性过剩压力的叠加,包括外汇占款的不断攀升、12月份财政存款投放以及公开市场净投放。

  兴业银行鲁政委分析,上述三种压力累计投放的流动性达到1.5万亿水平,而0.5个百分点的上调,仅能锁定流动性3500亿-4000亿元,仍有约 11000亿元的基础货币流出。

  “这意味着,本次准备金率上调,力度相当温和,不改流动性总体宽松的格局。这样,2010年全年货币增速已不可能回落到17%的目标附近。”鲁政委称。

  12月份,央行首当其冲的便是巨量财政存款流出形成的基础货币投放。

  按照一般惯例,12月份政府为了使全年的实际赤字和预算赤字不出现大的偏差,通常会集中支出,导致财政存款大量减少,即存款从央行流向商业银行,达到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效果。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认为,每年年末财政存款都会出现较大规模的投放,进而带来基础货币的大幅增加,2008-2009年都在1万亿左右的水平,预计今年也会保持在该量级上。

  同时,12月份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推动之下,外汇占款仍将维持高位运行,而最新公布的11月份中国贸易顺差数据也彰显“热钱”纷涌而入的压力。

  继10月份贸易顺差大幅环比上升61%至271亿美元之后,11月份贸易顺差仍然维持在229亿美元的高位。中金公司预计,11月份外汇占款仍将维持在3000亿元人民币水平之上。

  如此流动性逼迫之下,央行作出将上述四家银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再度展期三个月的决定亦在情理之中。某知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若无展期,12月15日到期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将向市场释放资金约1900亿,上调存款准备金的效力被对冲掉不少。

  “多调准备金、缓加息”

  一边是高达1.5万亿庞大流动性时刻倒逼,一边却是公开市场的软弱无力,12月13日,一年期央票延续了上两周地量发行的状况。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部主管石磊向记者表示,偏低的一级市场发行利率,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不断扩大,大大增加了央票发行难度,上周更是罕见地停发3年期央票。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9日,央行3月、1年和3年期央票与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分别为100bp、68bp和67bp,严重影响了各期限央票的需求。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微博)向本报记者分析,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较低,与央行不愿意推动央票利率上行有关,对央行而言,银行间市场利率的很快上行不仅会对加息形成压力,也会对资产价格形成上涨压力。

  事实上,近期央票发行规模明显小于到期规模。中金公司分析,最近四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实际向市场净投放2300亿资金。而12月份剩下的几周中,还将面临近2000亿的央票到期量。

  这种状况或将延续到2011年。中金公司分析,2011年1-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现金流接近2万亿的天量,在央票发行难度较大的情况下,明年上半年央行会频繁使用准备金率。

  中金公司上述判断的依据有二:一是,对热钱流入的警惕仍将限制央行上调央票发行利率的幅度,从而令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长期存在,这将限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腾挪空间;二、从对冲流动性的成本上来看,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为1.62%,而目前3个月、1年期和3年期央票利率分别为1.81%,2.34%和3.00%。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相比公开市场操作成本更低,而且更可控。

  12月11日,吴晓灵也表示,2003年以后,央行最大的任务就是在对冲过多的银行间流动性,在她看来,目前货币政策的导向,缓加息、多调存款准备金正是基于央行自身的困境。“如果中国货币市场的利率过高,在全球利率过低的情况下会吸引更多外币,‘热钱’在利差的吸引下会进一步流入。”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