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别让增税抵消了减税效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悉,“减少级次、调整级距”成为个税改革方案设计时的核心思想,中低收入者税负有望减轻。此外,取消营业税、降低增值税率等也有望成为现实。(12月13日中国新闻网)

  但是,就在减税计划出台的同时,还有不少增税计划也在酝酿之中——据报道,为给股市去泡沫,要调高印花税;为给房地产降温,酝酿房产税;为保护环境,出台车船税;加强控烟力度,提高烟草税……

  一边要减税,一边要增税,公众难免就会担心,复杂的减减增增下,公众税负还是那么重。社会财富总量是不变的,财富不在资本方、民众口袋里,就在政府口袋里。尽管印花税、房产税等增税计划各有出台理由,但如果是一方面通过减税增加老百姓收入,另一方面又通过增税从他们口袋里掏钱,减税效果就被增税抵消了,因为增加的税负最终还要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比如说房产税,就很容易转嫁给购买者进而变相推高房价。

  在我看来,减税计划可期待,但减税能否实实在在减轻公众负担还是一个问号;增税计划也不可怕,可怕的是增税偏离了各自税种征收的初衷,只实现了财政增收的目的,而让老百姓梦想落空。因此,无论是减税还是增税,都应当实行税收法制化,都要纳入民主决策机制,这样才能使减税计划惠及民生,增税计划不误伤民生,不给中低收入者增加负担。再者,还应该彻底清除各种乱收费。 (张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