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银行差别准备金率期限将延长至明年3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高晨)昨天,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央行将对10月中旬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6家银行的到期资金延期支付,期限为3个月。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央行曾在10月11日对6家银行临时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本来是这个月11日到期的,但是现在要延期3个月支付了。”该人士还证实,这6家银行分别是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和招商、民生两家商业银行。

  近两个月来,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频率显著提高。12月10日,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除统一上调存准率,央行近期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上也多有动作。业内人士曾透露,央行于11月15日上调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期限为3个月。这些银行包括工行、中行、农行、交行和一家股份制银行。这样一来,目前一般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8.5%,传闻所涉及的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个别银行更是高达19.5%。

  ■解读

  流动性重压存准率将频调

  交银国际研究报告认为,10月份的差别化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于12月到期,将释放约2000亿资金;此外,10月份外汇占款增加5302亿元,加大流动性管理压力。在目前利率格局下,通过央票回收流动性难度加大,11月份公开市场操作货币净投放量1075亿,基本保持平稳态势。12月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只有2220亿,回收流动性压力暂时有所缓解,但到明年一季度将再次迎来央票到期高峰。

  “此次延期和上次针对几家银行贷款发放过多不同,主要反映了央行面临多重流动性压力下的被动。”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鉴于2011年1-4月有近2万亿央票到期,上半年央行仍会频繁使用准备金率,预计会上调2-4次。

  彰显加息必要性和迫切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当前公开市场操作管理流动性功能基本丧失下的准备金率频繁上调,彰显出目前加息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仍旧维持年内将继续加息一次的判断。

  鲁政委认为,明年很可能第一季度需要以每月一次的频率来上调准备金率;而明年第一次上调,预计会在1月15日-25日之间发生。

  年内再加息几率仍很大

  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目前来看,高层对控制通胀还是更偏向使用数量工具,但并不排除年底前加息的可能性。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微博)表示,准备金率是控制流动性的最直接手段。但她同时表示,“央行的调整肯定不会一步到位,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会进行交叉使用。”她认为,近期连续选择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央行不会动用利率工具。

  农行总行战略管理部发布最新宏观报告也认为,CPI高企,11月份投资、消费、出口增长又都保持强劲势头,加息影响增长的担忧大大减少。因此,农行判断年内再次加息仍属于大概率事件。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