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治病救人为何不能成体面职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3日读者来信版《回扣诱惑实在大 医生欢喜病人愁》一文最后提出期望:医师的收支应国家来管,医生可以拿高工资,但不能跟看病挂钩,这样才能减少医院的腐败,对患者有利。我非常赞同这种观点。2009—2011年是我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阶段,尽管目前公立医院改革“五花八门,好不精彩”,然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却并未被调动起来,医疗卫生领域仍然是“群众不满意、政府不满意、医务人员不满意”。

  在我国,治病救人并未成为一份体面工作。原因何在?我认为:其一,医师的期望收入与现实收入有极大差距。医学教育学制长、成本大,进入医院后要经过漫长的晋升过程,还要坚持终身学习。近年来,医疗服务量大幅度增加,医务人员工作量严重超负荷。医师从事的是高科技和高风险职业,责任和风险比其他行业更加突出。如今,医患关系严重恶化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医师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得不到保障和保护。而目前我国医生的收入低于科教卫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平均水平,全国大部分地区普通医学院校毕业的本科生在医院前几年每月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即便是高级别的主任医师,其合法账面收入一般也不会超过4000元。而国外医疗卫生行业人员的收入基本居于各行业首位。目前由于收入低等原因,医生这个职业在国内已经丧失吸引力,人才流失现象非常严重,大批医学院校硕、博士毕业生放弃从医,进入医药公司、医疗器械或医疗保险等高收入行业。

  其二,医务人员的合理利益长期被忽视。现阶段普遍出现了医院依赖患者的缴费维持生存、医生治疗时需要再三权衡是否盈利等非正常情况。医院总支出中用于人力资本的支出所占比例偏少,医院对硬件的关注远大于人力资本。药品、医用耗材、医疗器械等占医疗总费用的绝大多数,而通过行政手段压低的医疗服务价格使得医务人员本身的技术含量未在医疗费中体现出来,医生收入分配只能间接或直接地以其服务后产生的药品和检查收入为依据。如今决定医生收入差距的往往不是医术水平,而是其所在科室的经济效益。

  我认为,要让医疗工作成为体面职业,一是要明确政府应承担的卫生责任,大幅度增加政府对医务人员人力资本的投入。同时适当调整收入结构,降低药品和检查费用,提高诊疗费、护理费等技术服务价格,让诊疗过程充分体现知识劳动和生命价值。二是建立合理的薪酬激励制度。目前医务人员工资构成包括岗位工资、薪级工资、津贴补贴(相对固定)和绩效工资(相对浮动),应逐渐增加固定部分,减少浮动部分。三是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恢复医务人员的职业自尊感和自豪感。这种职业情感很大程度上缘于医疗行业的良好执业环境和相对高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