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冯仑盟约三大佬 万通立体城市很给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2月10日,在第十二届住交会上传出一个重磅消息:冯仑、刘永好、张跃、史玉柱四大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推进立体城市建设。为了立体城市和此次不同寻常的联手,冯仑的好友,中城联盟轮值主席、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到现场为老友站台打气。而冯仑的另一位好友,业界大哥、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也特意发来VCR,表达自己的祝福和支持。

    立体城市究竟是什么,竟能引得这四位大佬及其掌控的企业王国联手?而2009年冯仑提出立体城市之时,不少人认为是天方夜谭,为何梦想这么快就能照进现实?记者从签约现场了解到诸多信息和幕后故事。

    求解城市病

    此前冯仑对立体城市的描述很有未来时空的味道:在大约一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打造一个建筑面积600万平方米,可容纳15万至20万人口的高密度建筑群。它采用先进的新能源技术和复杂的智能管理体系,是一个高密度的绿色智能建筑,拥有居住、工作、教育、医疗、休闲等大部分城市功能,是一座舒适便捷、绿色健康的宜居社区。人们在这里 “足不出户”即可满足大部分工作与生活等需要,大约50%左右的居民直接在立体城市内部解决工作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估算,立体城市的房价将控制在1万元/平方米左右。

    冯仑说,一个直观的比较,可以看出立体城市的优势,目前北京的望京地区建筑面积也大约在600万平方米左右,占地大概14平方公里,房价大概在3万元/平方米。按照立体城市的方式,意味着土地使用的效率提高了10倍以上,建设的周期也将大大缩短,成本仅仅是三分之一。同时,城市生活效率的提升将是巨大的。要知道,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北京,单单交通拥挤的问题,每年带来的时间成本已经超过600亿元。

    城市病在中国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世界上的不少发达国家和发达城市同时面临这样的问题。日本爱知世博会场地规划总设计师原田镇郎先生对比了日本与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中遇到的问题,他指出,立体城市不管对于发达国家的城市病,比如日本,还是发展中国家的城市病,比如中国,“都是一剂良好的解药”。

    立体城市的土地使用效率对于中国城市化来说意义尤其重大。截至2009年,中国的城市化水平为46.6%,而世界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普遍达到80%以上,中国的城市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保障18亿亩耕地的前提下,用于城市化的土地从何处来?
这正是冯仑提出立体城市的初衷之一。王石评价说,冯仑的立体城市“非常浪漫,但又很务实”,“体现了中国企业家的责任感、智慧和创造力”。

    四大佬盟约

    有着“商界思想家”之称的冯仑,是个具有很强的历史观感的人,而立体城市无疑会让他和他的合作者们写进历史:这不仅意味着巨大的商业利益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立体城市给中国的城市化道路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选择——有可能在现有条件下,比较妥善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选择。

    冯仑的好友马云认为,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企业,他的事业如果能够跟解决社会问题结合起来,就有无穷的生命力。这就是商道的根本,马云选择了做网商平台,而冯仑选择了立体城市。此前,评论人士认为,立体城市是针对当前全球城市化进程中城市模式变革背景下的一次思想探索,也是对中国乃至发展中国家城市发展面对的普遍问题的一次尝试性提案。在当前全球政治、经济、文化价值观和技术革命全面转型发展的时代中,城市发展方式的“中国模式”的探索,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和价值。

    得商道者多助。刘永好、张跃和史玉柱的加入顺理成章,这是商业的巨大机会,也可能是创造历史的机会。张跃就坦言,当他第一次听冯仑讲立体城市的时候,“感觉非常震撼,远大在其中大有可为”,于是欣然加盟。这三位企业家,在各自的领域都是首屈一指,他们的加盟让立体城市从一个企业家的理想,变成了一群企业家的现实,也给立体城市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根据战略框架协议,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将在现代农业等技术上给予立体城市充分支持,适时组织并参与“立体城市”的现代化农业项目建设,而刘永好本人则进一步表示,他和新希望集团的加盟将是“战略性的、全面性的”,“会涉及规划、招商、设计等全过程”。

    张跃及其远大集团同样如此。“远大的工厂化可持续建筑将能派上大用场”,张跃说,经过一年多的研发,这一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我们建了一个10000多平方米的酒店,只花了一个星期”,“如果用这个技术建一座600万平方米的立体城市,只需要一年左右”。他计划跟冯仑合作,在全球范围内组织研发中心,加强对“立体城市”的快速建筑技术、模数化建筑技术等相关研究。
而史玉柱的巨人网络则在虚拟立体城市网络技术方面充分给予立体城市支持和指导,共同促进立体城市社区网络销售平台的实现。他断言:“立体城市会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

    立体城市加速

    四位大佬的盟约意味着立体城市将大大加快速度,用刘永好的话说,如果明年就在中国的某个城市正式启动,你也不必惊讶。业界分析人士认为,冯仑、刘永好、张跃、史玉柱的牵手,不仅意味着优势资源的整合,意味着更强大的整体资源配置,更重要的是,四位大佬的联手,可以说是市场投资层面和运营层面对立体城市的认可,这将极大地提振立体城市的市场影响力,能够带动源源不断的资源加入,也会带来立体城市中的重要一环——市长们的认同与信心。

    从2009年设立开始,万通立体城市就开始了模式研究。冯仑说:“我们把立体城市的研发中心放在新加坡,同时在世界各地知名建筑院校内征集立体城市设计方案。我们正在研发出根据山地、沙地、丘陵、平原等各种地形地貌的3万人、5万人、10万人、20万人等不同规模的版本,这样,我们会建立一个立体城市的百货超市,涵括各种地形情况和规模状况,供各地的市长们来选购。”

    此前,立体城市的全球巡展也在持续进行,不少城市的市长都对立体城市非常感兴趣,更深入的洽谈正在进行中。以成都市为例,目前成都已经正式确立了“田园城市”的规划,而立体城市也为田园城市提供了空中版本。四位大佬中,刘永好出自四川,他对于推动第一个立体城市落户成都非常积极。对于结果,他很乐观,称“很有可能”。据知情人透露,刘永好也是几个大佬中第一个响应冯仑的。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不仅有四家企业的签约仪式,以立体城市为背景的新书《同城热恋》也举行了首发仪式。这是发生在未来立体城市中的爱情故事。冯仑介绍说,未来还有惊悚版、悬疑版等各种版本的小说推出,而且也不排除戏剧、电影等方式。最有意思的是,还会开发立体城市游戏,帮助人们提前感受未来立体城市中的各种生活,玩家在游戏中的积分也能兑换成未来的房款或者物业费。显然,在这个部分,史玉柱的巨人网络可以大显身手了。

    “立体城市不仅仅正在成为现实,而且也会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冯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