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基金]资金借道入市热情高涨 11月公私募发行数齐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黄丹)--据上海证券报12月14日报道,面对先扬后抑、跌宕起伏的11月A股市场,资金借道机构投资者入市的热情不但没有消退,反而逐渐高涨。统计数据显示,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11月新产品发行数量均创下今年以来新高。此外,年内最大“块头”的公、私募基金产品也在11月齐齐诞生。

  发行数量齐创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以来进入发行期的公募基金高达30只,这一数据创下了单月新基金发行历史之最。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基金的发行数量大幅飙升,公告成立的基金的规模更是实现了翻番式的增长。

  财汇统计显示,11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多达18只,这些新基金发行规模合计610.54亿元,平均每只基金33.89亿元;而整个10月份成立的基金只有8只,总规模为87.36亿元,平均每只基金10.92亿元。二者相比较,11月成立基金规模环比增幅近6倍,平均单只基金的募资额增加3倍。

  除公募基金外,11月的私募信托发行亦呈现出井喷的局面。据统计,11月份的私募信托发行达到51只,创下年内的新高,比上月新增15只。具体来看,11月份发行的私募信托产品共51只,其中非结构化产品24只,结构化产品20只,TOT产品7只,是今年以来成立总数最多的一个月。

  “大块头”基金齐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11月在公私募基金发行数量齐创新高的同时,今年以来最大“块头”的股票方向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亦在11月诞生。

  在11月新成立的基金中,华商策略基金以118.15亿元的募集规模位居榜首。华商策略精选于10月20日开始募集,原定于11月12日结束募集,但为了控制规模,该基金提前于11月5日结束募集,首募份额为118.15亿,成为今年4月来首只提前结束募集的偏股型基金,也成为今年来首只首募超百亿的偏股型基金。

  此外,“公募派”私募鸿道投资旗下产品“外贸信托-鸿道3号”18亿元的首发规模无疑是私募信托发行最大的亮点。凭借孙建冬的业内的名气及首只产品的收益,“外贸信托-鸿道3号”以18亿元的首发规模刷新了行业内最大首募规模的纪录,也改写了此前重阳保持的首发规模为12亿元的纪录。

  有意思的,与A股市场11月先扬后抑的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1月的信托发行情况却是先抑后扬:以11月12日市场开始大幅下跌为分界线,11月12日前市场处于上升行情时,私募信托发行仅有13只,而在下半月市场开始下跌、横盘时,发行情况却达到惊人的38只,大半个月的发行情况比10月份还多。这或许是说明在整体市场环境看好的情况下,私募投资者更愿意在下跌的市场进入抄底,而非在上升的市场中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