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维迎被免北大院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知情人称或因“言论过激”;原副院长蔡洪滨拟出任院长

  新快报讯 近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原副院长蔡洪滨拟出任院长。此前,张维迎身陷“学历造假门”,有北大教师猜测该事件可能影响了张维迎正常履行院长职责。还有相关人士称,张维迎“被免”或因言论过激所致。但北大一名知情人透露,张维迎卸任属于正常人事变动,其去向目前尚未决定。

  身陷“学历造假”传闻

  张维迎成名甚早,加之本人性格直爽、出言犀利,张维迎一度被认为是最富争议的经济学家之一。知情人称,张维迎的很多观点曾引发社会争议。

  与其学术观点对应的,是轰动一时的“学历造假”传闻。今年8月,张维迎因网友孔曲波一篇旧帖陷入“学历造假”风波中,引发多方关注。张维迎随后在个人博客发表声明,对学历造假传闻进行了澄清。坊间流传称,张维迎此次被免职或与这一事件有关。

  相较于“学历造假”导致张被免职一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大光华教师表示:“客观地说,张维迎在任内是十分敬业的,这次院长易主,可能他事先也没有想到,毕竟他才做了一届,年龄上也还能做一届。但现在的院长选任,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都很重要。他在人际关系问题上,可能得罪的人多一些。他思想有新意,但很多观点引起了社会争议,好像和管理学院院长的本分有些偏离。这大概是他无法继任的原因。”

  北大师生肯定其贡献

  记者昨日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办公处看到一份名为《关于光华管理学院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拟任人选的公示》的文件。这份公示中公布了新一届光华管理学院的领导班子,其中蔡洪滨出任院长。公示期为12月6日至12日。张维迎2006年9月出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一职至今,任期刚满一届。有消息称,与张维迎一起卸任的还有包括武常岐在内的两位副院长。

  在学院内,记者随机采访多名学生及教师,对于张维迎,他们大多表示了赞许。“他在任期内还是很有作为的,引进了许多优秀人才来北大执教,介绍了许多世界顶级经济管理专家来作讲座,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一名学生说。

  对此事,北京大学组织部表示,目前公示期已经结束,接下来将进入学校常委会讨论通过并正式任命的阶段。对于是否有人反映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便透露。

  截至记者发稿时,张维迎未对此事作出回应。(据《法制晚报》、《第一财经日报》)

  张维迎语录

  “中国穷人为什么上不起大学?是因为收费太低。一个真正好的体制,我可以收费高,但我花80%在奖学金上,穷人就上得起大学了。”

  “反腐败力度在把握适当,要非常适度,如果力度把握不适当,间接带来的负效应也非常大。”

  “改革使得相对利益受损最大的应该是领导干部,其次是工人,接下来是农民。改革的基本前提是尊重既得利益。只有做大蛋糕,才谈得上补偿。”

  “未来中国的转轨靠的是企业家,靠的是柳传志,而不是周小川。”

  蔡洪滨其人

  蔡洪滨出生于1967年,目前他还担任北京大学莫里斯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他长期致力于博弈论、产业组织、公司金融和中国经济等领域的研究。曾在2006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是2007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8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43岁的他如果上任,将成为光华管理学院成立以来最年轻的院长。此前,厉以宁担任院长时是64岁,张维迎则是4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