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会展经济崭露头角 商业地产正是高速发展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白宝玉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2011年的深圳大运会,这些接踵而来的、世界级的体育或综合性盛事,无疑是中国这个巨大新兴市场崛起的隆重加冕礼。在给世人带来精彩、惊奇等深刻感官感受的同时,这些城市的宏大梦想及未来远景也渐次展露并深入人心。

  10月13日财新传媒与高和投资联合举办的《盛会后经济:中国城市发展新机遇》论坛,旨在通过分析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盛事,给北京、上海等城市带来的机遇和影响,探讨盛会经济对于中国城市发展的作用,为中国未来城市商业发展及文明进步提供宝贵的思考和建议。

  北京要发展总部经济

  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表示,北京的发展和未来的发展与奥运有直接的关系,北京市最大的收获就是把“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这个理念作为北京未来的发展思路。

  赵弘认为,北京的未来的发展第一是要发展总部经济,这提出了已经有八年时间了。现在是作为北京重要的发展思路,而且成为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的发展思路。现在有很好的基础。北京的CBD、金融街等等都是北京总部最密集的区域。

  高和投资董事长苏鑫则认为,亚运会、奥运会后给北京形成了一个亚奥区域。高和投资收购金澳国际属于中冶开发的国际甲级写字楼,是该区域写字楼中最高的,处于亚奥商务区中心点位置。原先因为供地较少,很难形成商业氛围。但奥运会后,这一区域逐渐升温。环球贸易中心、盘古大观等写字楼租金均在8元/平米 /天。更有中国兵器、中国建筑、保利等大型央企先后取得核心商业用地。亚奥商圈形成后,有很多的大企业总部搬到北京来了,就在这个区域,因为这里交通比较方便。

  上海世博经济研究院院长陈信康教授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是联系在一起。一个城市应该是一个国际的交流中心、文化中心、居住中心。但是,我们现在城市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包括像上海。在城市的发展中,房地产业是很重要的。有一个启示,就是要有完善的配套设施。这是到目前为止世界城市发展得出的一个基本的经验总结。世博会的举办将为长三角构建成世界第六大都市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家都知道,从北美、从英国的伦敦为中心,巴黎、阿姆斯特丹到东京现有的五大都市圈是公共的,多数人认为最可能成为第六大都市圈的是长三角。在此举一个很切实的例子,长三角的交通快速网络基本形成。一小时经济圈实现了南京到上海一小时,浙江到上海40分钟,无锡到上海30分钟,苏州到上海20分钟,上海到杭州40分钟。一小时经济圈的形成,对产业的发展,人文的生活方式、消费观念、置业观念都带来根本性的变革,推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

  住宅产业已到最后阶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大城市发展最大的问题是污染和交通拥堵。但是从大城市的效率上来说,尽管有污染和交通拥堵,但是效率还是很高。这都是取决于管理水平、远见、基础设施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城市管理好,大城市的产出仍然会高于它产生的负面影响,世界级城市尽管经历了大城市发展所有的问题,但是历经百年而不衰,现在依然吸引了全球的人向那里移民。秦对未来的城市发展和一些大城市发展是充满信心的,因为我们的发展空间和管理空间有很大的余地,大城市的集聚高,效率高,以后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支撑。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首席运营官金勇则认为,到现在我们整个住宅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最后的阶段。接下来除了进入三线城市或者说是二线城市,住宅发展真正能够增长的空间已经有限。而商业房地产正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好时机。整体来说,商业房地产有几个比较大的方面,办公楼是一个,商业中心是一个。办公楼在现阶段来说,高端的办公楼的需求量实际上是一倍于GDP的增长,我们北京上海服务业的增长几乎是一倍于现阶段GDP的增长。现在9%和10%增长也好,对高端办公楼来讲,那我们有接近20%的大幅度的要求。作为商用房地产来讲,一个集成性、整体的更加专业化的管理是很重要的,这样对投资的业主来说,相对的价值提升更注意的是一个长期的。从这方面说,商用价格的提升相比住宅是个缓慢的过程,需要的专业能力更多。

  金勇称,他现在感觉到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商用房地产的真正的高发展期已经在这里了。随着服务业的整体发展,随着城镇化或者是城市化的发展,商业地产有一个很长的发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