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主创新机车首次进入发达国家 中国北车加强海外布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董秘谢纪龙表示,争取在2011年达到海外收入占上市公司总收入的10%

  □ 本报记者 杨 萌

  2010年12月7-9日,由中国铁道部与国际铁路联盟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该会议是由国际铁路联盟与1992年发起并组织举办的全球会议,旨在展示和交流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水平与成就,此前所举办的六届会议地点均在欧洲,本届大会是首次在欧洲以外国家举办。

  近年来,中国在高速铁路领域发展迅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12月12日,中国北车(601299.SH)对外宣布,首批6台全球窄轨线路功率最大机车运抵新西兰,这是我国自主创新内燃机车首次出口到发达国家。

  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指出,“此次内燃机车出口新西兰,是中国机车产品首次登陆大洋洲,也是中国自主创新的机车首次进入发达国家。”

  继续加强海外布局

  昨日,中国北车董秘谢纪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加强海外布局,但是目前海外业务在公司所占的比例只是个位数,但相信增长会比较快速。”

  据记者了解,此次向新西兰出口的首批6台为CKD98型内燃机车,有中国北车下属的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设计制造,分两批交付。

  有专家指出,机车属于火车的核心组成部分。这批机车主要用于装备新西兰的货运线路,其功率为2700KW(相当于3700马力),机车规矩1068mm,牵引2000吨货物通过千分之十六坡道,时速达100公里,是目前全球窄轨线路功率最大的机车。

  另据了解,中国北车于12月7日宣布,与法国阿尔斯通进行战略合作,共同进军海外高铁市场。

  谢纪龙就此次合作对记者表示:“此次合作是在日前举行的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上确定的。该框架性战略合作协议由铁道部主导签署,公司和阿尔斯通的合作主要包括共同开发铁路产品等。将在已有合作基础上,未来拓展包括机车、城际车辆、高速列车及城际列车、高铁信号系统等合作。而阿尔斯通和中国北车将共同研发国内外的铁路设备及解决方案。”

  有分析师指出,中国北车在海外市场的拓展已初见成效,如向马来西亚、巴西和阿根廷销售机车和城际列车。今年3月18日,中国北车发布公告称,已经和阿根廷联邦规划公共投资与服务部达成了总价22亿元的协议,将向阿根廷出口告诉内燃机车和铁路客车。

  今年7月3日,中阿铁路合作项目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阿方欲引进中国铁路技术发展“贝尔格拉诺货运”长期项目,该项目至少耗资13亿美元,总投资将高达数十亿美元,而该项目中将会有南车与北车的共同参与。

  谢纪龙还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海外业务的拓展,争取在2011年达到海外收入占上市公司总收入的10%。

  三增长极助推业绩

  有机械制造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此次首批6台全球窄轨线路功率最大机车运抵新西兰,此事充分说明了我国机械制造业自主创新的实力。

  虽然目前海外销售额仅占中国北车营业总收入不是很高,但谢纪龙表示,管理层非常有信心能够凭借自身技术以及成本上的优势,打败海外竞争者,从而开拓海外业务。

  上述分析师还称:“除了拓展海外市场外,中国北车的业绩也被长期看好。”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累积实现营业收入390.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利润12.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0%。

  “目前,公司有1400多亿元的订单在手,其中动车组700多亿元,机车近300亿元,城轨地铁车辆200多亿元,工程机械、电机相关多元化产品订单近 100亿元,普通客车和货车近100亿元,在手订单饱满,可满足未来两年以上的生产,并且在大功率机车、动车组和城轨地铁车辆领域仍具备持续获得大单的潜力。”他如是说。

  据记者向有关专家请教后得知,目前中国北车有三个增长极,首先是动车组的需求来自于铺车需求和补车需求,早期的动车需求主要是高铁陆续完工后的铺车需求,而后主要依赖于下游客源需求上升推动动车密度提高所带来的补车需求;其次,大功率机车,客货分线和货运重载化依次驱动业绩增长;第三,城轨地铁的下游需求旺盛,盈利能力有改善空间。

  有专家预测,以上三个增长极将在未来几年助推中国北车业绩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