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钢推新重组方案 济钢莱钢今起双双复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今日,停牌三个月之久的济南钢铁(600022)和莱钢股份(600102)双双复牌,与此同时,备受投资者关注的山钢集团新重组方案浮出水面。

  根据济南钢铁今日公布的《济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新方案与公司此前在2010年2月24日公布的预案相比,对重组范围进行了调整,银山型钢和机制公司调整出重组范围,济钢集团不再向上市公司注入30亿元现金。同时山钢集团承诺在银山型钢完善相关手续后的2年内将其全部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在注入前交由上市公司托管。

  根据新方案,济南钢铁仍将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莱钢股份,换股价格为济南钢铁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的A股股票交易均价,即每股3.95元,莱钢股份的换股价格每股8.90元,同时考虑给予莱钢股份股东7.85%的换股风险溢价,由此确定莱钢股份与济南钢铁的换股比例为1:2.43,保持2010年2月24日公告的预案中的换股比例不变,即每1股莱钢股份的股票仍能够换取2.43股济南钢铁为本次换股吸收合并而发行的A股股票。

  根据公告,本次拟购买资产的评估值合计为 38亿元,其中拟购买济钢集团资产的评估值为13.3亿元,评估增值率14.77%;拟购买莱钢集团资产的评估值为24.7亿元,评估增值率 21.42%。本次济南钢铁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为3.95元/股,根据拟购买资产评估值和发行价格,本次拟发行股份数量合计为9.62亿股。

  本次重组交易完成后,随着莱钢股份全部资产、拟购买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资产的注入,济南钢铁的资产规模大幅增加。截至2010年6月30日及2009年 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由重组前的310.13亿元和289.91亿元分别增加至536.17亿元和504.36亿元,增幅分别高达72.89%和 73.97%。重组后的济南钢铁将利用规模优势、产品优势、技术优势、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重组完成后的协同效应,不断提高经营效率,增强核心竞争力,在“突出沿海、优化内陆,精品与规模并重”的发展战略指导下,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钢铁上市公司。

  (司涛 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