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说股市20年》:用数字勾勒证券市场20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马方业

  20年前的1990年,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相继开张,结束的是新中国没有证券交易所的历史,翻开的是新中国资本市场崭新的一页。

  20年后的2010年,沪深两大证券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值市场,中国终于赢得了与自身的经济大国相匹配的资本大国地位。

  回望过去的20年,仅仅20年啊,中国证券市场就以发展时间短、速度快、模式新、规模大、影响深,创造着世界资本市场上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在这些奇迹的背后,是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事,许许多多贡献巨大的风云人物,许许多多高速成长的公司以及许许多多的财富神话故事……

  今天,我们站在中国证券市场的历史拐点上,如何去素描奇迹,如何记录下这些奇迹,已成为摆在我们这些证券媒体报人面前的一件应该而且必须完成的任务。这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责任!

  用数据的方式,素描和记录中国证券市场上发生的一系列奇迹,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想起这个创意的同时我的脑子里出现了一件清晰的人,他就是笔者在《证券日报》多年的同事赵学毅先生。

  学毅目前是《证券日报》社证券市场研究中心的副主编。之所以说学毅是合适人选之一,一是因为他拥有十分扎实的专业功底,同时拥有10年的证券市场数据研究经验,而且他本人还拥有敏锐的新闻眼光、淡定的心态、缜密的心思、踏实勤恳的工作作风……在这个稍显浮躁的年代和传媒业中,有能力的人很多,勤恳的人也不少,但既有能力又勤恳的人确实难寻。学毅应该就算这种“复合人”吧!

  令我感动的是,从学毅拿出拟定的图书目录及思路框架给我看,到《数说股事20年》全稿端到我面前,前后的时间也就是短短的两个月。如果没有长期的积淀,如果没有平时点点滴滴的积累,两个月就勾勒出20年的证券市场发展史,那简直是太不可思议了。正是学毅平常积“跬步”,才得以今日至《数说股事20年》这一“千里”地。

  学毅的力作《数说股事20年》,以翔实的数据、丰富的图表真实再现了中国股市20年的风风雨雨,力求用数字勾勒股市发展史,做到用数据感受变迁,用图表解析玄机,用文字诠释反思,蝶变完成超越。

  在本书的写作过程中,学毅多次与我商讨。本书,可以说既是对中国股市20年的成长及成果的史实记录,又是对上市公司、机构主力、普通投资者、监管层动态的扫描,还有对未来20年中国证券市场做强做优的一种企盼。当然,中国证券市场20年,时间跨度如此之大,概念题材如此之丰,远不是本书所能全涵盖,因此,《数说股事20年》存在种种不足,也是难免的。但是,本书对想全面了解和探讨中国股市发展的专家学者,对证券市场的广大投资者们,对财经新闻记者编辑们来说,都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参考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