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深股指昨日分别上涨2.88%和3.57%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分析师认为,强势反弹格局有望延续,但加息预期压制向上空间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由于上周末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以及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落地,苦苦纠结了18个交易日的A股市场昨日大幅反弹。其中,上证指数大涨81.91点,收于2922.95点,涨幅为 2.88%,3000点大关近在咫尺;深证成指更是大涨444.56点,收于12905.02点,涨幅达3.57%。两市有超过1900只股票上涨,28 只非T股涨停板,仅18只股票下跌。成交金额大幅飙升,沪市从上一交易日的995.9亿元增至1619.6亿元;深市也从873.9亿元增至1307.9 亿元。面对个股的全线飘红,一种压抑良久的心绪得以释放,一种类似牛市的甜蜜重上心头。

  基本面来看,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1年在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货币政策将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货币政策“定调”使得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政策环境的预期明朗化,在此背景下沪深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

  此外,上周末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调控力度显然弱于预期。在众多机构眼中,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前期被压抑的市场行情得以在昨天强烈反弹。

  从盘面表现看,热点四处开花,个股极为精彩。尤其是符合“十二五”产业发展规划的行业更为抢眼。如节能环保产业中的环保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之中的船舶制造行业、新能源产业当中的核能核电板块以及优先纳入新兴产业的高铁概念板块表现强劲,排在行业涨幅榜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权重股再度崛起,重领风骚。沉寂多时的中国联通率先强势涨停,“两桶油”涨得最欢,中国石油涨幅超4%、中国石化涨幅近3%;有色股再度走强,其中铜业类个股表现较佳,江西铜业涨停,铜陵有色、云南铜业接近涨停。

  与此同时,成长性良好,具有年底分红潜力的中小盘股也极为活跃。乐视网连续两天涨停,大港股份、芭田股份、天马精化、利源铝业、浙江众成、精工科技、山东精密等中小板个股,以及大禹节水、豫金刚石、英唐智控等创业板个股均以涨停板报收。

  总之,目前上证指数一举突破2900点,表明多方力量已经占据主导地位。在前期市场经过一段长时间的调整之后,这种强势反弹格局如果没有重大利空政策或外围市场走弱出来搅局,市场将有望延续当前的强势反弹格局。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宏观经济数据的明朗,以及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落地,给原本疲弱的A股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但目前美联储将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传言又起,随着海外热钱的不断涌入,以及由此带来的输入性通胀预期的增强, “加息”这只靴子迟早会落地,因此本轮反弹无论是时间上,还是空间上都相对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