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季晓南:建立信息披露指数有利于国企改革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认为。信息披露是公司治理的一个重要指标和重要内容,建立该指数,有利于完善公司制度,特别是对中国来讲,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建立信息披露指数,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有利于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据统计到2009年底,A股市场共有上市公司1718家,938家,占了54.6%,建立这样一个指数,很有现实意义,对于国企监管很有意义。中心思想就是要让国有企业更多的在社会的公众和监督下运营,建立这样一个信息披露指数不单有理论价值,还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国有企业理应更多的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上市公司通过产权的多元化,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本,理应接受社会的监督,不能只有回报,没有付出。按照我们市场经济讲就是一种交换。在中国来看,很多企业上市,需要钱,但是信息不是很好,也不能很好的分红,所以引起股民投资者在各个方面对上市公司长期有一种激愤。如何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水平非常重要。为什么国有企业接受监督?国有资产和国有产权,理论上是全部的因素,理论上,信息要让全国人民有更多的知情权、监督权,应该接受全国人民的监督,这不仅仅是一种责任,也是国有企业的一种义务。

  不管是上市公司,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整个国有企业要理应更好的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让他更多的让阳光下沐浴。

  就保证国有企业信息披露政策准确问题,季晓南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

  第一,体制安排上保证国有企业真实准确,要加快国有企业的整体上市部分。这次十七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要加快国有大型企业改革步伐。今年的7月30日,中央企业主营业务资产整体上市的已有24家,现在带来一个问题,深化国有大型企业改革,整个集团成立一个公司。预计今名两年,主营资产上市超过40家,按照设想,大型国企将减少到80到100家,那么,国有企业在集团层面成为公众公司,能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第二,内容制度上保证国有企业信息的真实准确。内控制度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作为国资委,出资人本身,也要不断的完善这个制度;提高信息化水平,特别是利用计算机网络,如果不能解决技术问题,那么解决政策准确是很难的;加强社会披露监管。

  为什么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数水平最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各种监管力量,包括监察部、巡视组,加上监事会等等,监管体系健全有力。因此虽然出现过一些重大的违法违纪,但是总体上中央领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现在面临什么问题?

  季晓南认为,境外资产的保值增值方面的信息披露,是整个国家监管的薄弱环节。他提出,希望将来我们课题组研究,把上市公司境外的企业资产通过指标体系考虑进来,对整个国有企业的监管有很大的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