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基金]排名大洗牌 私募激战正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黄丹)--据上海证券报12月14日报道,距离年底“收官之战”仅剩下最后14个交易日,相较于操作相对透明的公募基金,略显神秘的私募基金排名争夺战更加激烈。

  2010年的A股市场波谲云诡变化莫测,谁能够运筹帷幄、浑水中摸到大鱼,谁又能够从精英荟萃的私募基金经理中脱颖而出、独领风骚?在12月最后决战前,我们已经可以从数据中一窥端倪。

  排名激战正酣

  接近年底,私募年终排名异常激烈,激战正酣。民间派异军突起,实战派引领市场风骚,前十名更是暗战汹涌。

  目前来看,由于精准的底部预测以及熟练的波段操作,常士杉管理的世通1期以91.48%的收益率大幅领先其他私募,获得冠军宝座几无悬念。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认为,常士杉今年能够获得如此好的收益,得益于他对下半年市场行情的准确判断和结构性机会的充分把握。正如常士杉所料,2010年市场在经历了二季度的大幅调整后走出了一波颇为壮观的小牛行情。蓝筹和主题概念轮番上涨,常士杉擅长波段操作,不仅把握了大盘蓝筹暴挫下价格重新评估的交易性机会,也充分发掘了大量新兴产业的牛股。

  尽管年度冠军争夺战已经提前见分晓,但阳光私募10强排名激战正酣。除常士杉一骑绝尘外,“泽熙瑞金1号”和“隆圣精选”的表现也不遑多让,分别以69.96%和64.7%的收益率暂列榜眼和探花之位,两者收益率相差不过5.26%。12月最后一战中,鹿死谁手尚未可知,存在着极大的变数。泽熙瑞金掌门人为敢死队前“总舵主”徐翔,操作手法以灵活凶狠见称,“隆圣精选”的管理人为王贵文,师出公募名门,精选个股能力强。两种迥然不同风格的较量,最后结果同样吸引眼球。

  私募四到六名之争更是硝烟弥漫、扑朔迷离,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混沌2号”以55.91%的收益率暂列第4,但领先第5名的“从容医疗1期”仅仅0.47%,领先第6名的“彤源2号”也仅为0.79%,稍有变动,三者的位置就可能发生变换。就连排名第10名的“尚雅5期”收益率也高达48%,与第4相差并不远。

  各领风骚仅一年

  面对私募业绩排名的“混战”,值得注意的是,群雄逐鹿的私募界中,独领风骚难以长久,排名变化非常剧烈,持续的高盈利能力需要进一步观察。

  纵观2008年、2009年和2010年的私募排名榜单,可以发现每年都是新人换旧人,江山代有新人出。

  “2008和2009年,榜首和榜尾基本来了个大挪移,变化之大让人惊叹。”2008年,A股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大熊市,金中和、星石和武当这些取得正收益的私募可谓凤毛麟角,备受市场瞩目。2009年,基本上属于单边上涨的小牛市,防御能力强的如星石、武当、金中和等排名靠后,2008年大幅亏损的如新价值、尚雅、景良能量等私募快速崛起,新价值更是以192.57%的年收益率夺魁。

  2010年,市场震荡剧烈,市场热点轮动也比较频繁,占据榜单前列多为新面孔,实战派的私募强势突围,一举赢得市场的目光,常士杉、李威、徐翔等成为市场的新宠儿。

  业内人士认为,单一产品盈利的持续性,是私募需要考虑的问题。“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只一年”,这是目前私募界的真实写照,也是期待被改写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