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官员:未来能源价格上涨很难避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记者 张艺

  以“绿色能源区域合作”为主题的2010年亚洲能源论坛年会将于今日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能源巨头齐聚羊城共同探讨能源合作等问题。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指出,未来能源价格上涨将很难避免。他还表示,“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今年年底将基本全面完成,而“十二五”的节能减排目标仍在讨论当中。

  人均能耗为美五分之一

  戴彦德表示,过去十年,我国能源消费迅速增长。近10年能源消费的增量是过去20年增量的2倍,去年已达到30.66亿吨标准煤,今年将达到32.3亿吨标准煤。

  尽管能源的增速超人预料,但戴彦德认为,目前我国能源消费水平仍很低。“我们的人均能耗为1.7吨标准煤,接近世界平均水平,不到OECD国家的一半,仅仅是美国的五分之一多一点。”

  “目前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20%,有人说,中国是一个排放大国,但我说这是一个大国的排放。”戴彦德认为,气候变化问题是历史排放造成的,从数据来看,发达国家人均累积排放二氧化碳1千多吨,目前人均排放10余吨;相比之下,我国目前人均排放刚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不到5吨,人均累积排放才几十吨。

  因此,戴彦德认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我国在积极应对,但发达国家更应该做出相应的努力。

  “老百姓心理承受不了”

  近期国内通货膨胀压力渐增,能源价格走向对经济的影响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对此,戴彦德预期,从全球的形势看来,电价、油价等传统能源的价格上涨是难以避免的,但是不排除中国会根据自身国情采取行政手段有节奏地控制价格调整。“如北京天然气价格听证会已通过,但却不能涨,因为价格上涨快,老百姓预期心理承受不了。”

  戴彦德表示,价格杠杆只是国家进行结构调整从而实现节能减排任务的一个手段,仅仅通过价格调整,不能完全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需要综合行政、法律、经济、金融、价格、税收等一系列手段来实现。

  戴彦德认为,今后资源类型的价格既要反映供求关系,又要反映资源稀缺程度,还要反映对环境带来的影响。运用价格杠杆促进节能减排方面,不仅要考虑到传统能源的总体价格,对能源价格内部结构也需要调整。例如工业用电和居民用电的电价改革,应该符合目前用电结构的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