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坎昆大会落幕 《京都议定书》命运下回分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1日,为期12天的COP16和CMP6会议,在经过近9小时的 “加时赛”后,终于达成了《坎昆协议》。

  《坎昆协议》同意建立一个绿色基金,但并未指明完成《京都议定书》二期承诺的时间表。

  在减排目标和资金支持等方面,《坎昆协议》仍未能取得实质进展。但在技术转让和适应条款方面有了重要进展,在MRV(“三可”,即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和ICA(国际磋商和分析)上,同意建立相关条例。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称,美国依然游离于发达国家应承担的责任之外,对自己的减排行动和资金支持没有进行MRV。

  另外,在适应议题上,大会没有取得对“脆弱”定义的共识,以及建立有关损失和危害评估的国际机制。长期资金的来源和如何取得还是争论纷纷。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说,本次气候大会取得了成功,《京都议定书》得到了坚持。各国按照 “巴厘路线图”所指引的道路前进,证明多边机制能够推动整个谈判进程。

  但《坎昆协议》并未指明完成《京都议定书》二期承诺的时间表。解振华表示,将在明年的南非会议上,就二期承诺的具体内容进行谈判。

  而让各方欣喜的是,《坎昆协议》同意建立一个绿色基金,这与先前提议的气候变化基金有别,即在2020年前向贫困国家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援助资金,但协议没有具体阐明如何筹集这些资金。

  另外,各国还同意采取措施保护热带雨林,分享清洁能源技术。同时确认了一个目标,即将全球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的升幅控制在2℃以下。

  不过,最终通过的《坎昆协议》遭到了玻利维亚的强烈反对,被认为“坎昆文本是在没有得到共识下,强行通过的空洞和虚假胜利,其代价将以人命计算”。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则指出,坎昆会议救了气候谈判,但救不了全球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