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仓意愿增强 新基金千亿资金待入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我们已经开始逐步买入那些成长良好但估值偏低的中大盘蓝筹。”一位正处建仓期的基金经理表示,现在这种结构化估值差异明显是不合理的,这种状态终会被纠正。还有一些新基金表示,将会加快建仓步伐,选择范围也将重点考虑有成长又被低估的品种。

  千亿资金待入市

  Wind统计显示,自9月以来,共有54只基金成立,募集资金1131.5亿元,其中有31只是偏股类基金,募集规模约610亿元。如果按照6个月的建仓期计算,从7月以来至今,共成立了79只基金,募集额达1760.1亿元,其中有46只偏股基金,募集资金总计1082.02亿元。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诸多在9月份以后成立的新基金由于成立后恰逢大盘连续上涨,在保面值的心态下,不敢追高,仓位很低。比如有只股票型基金早在11月中旬就已成立,但截至12月10日,其净值竟仍为1元,可见其有很大可能根本没有建仓。从银河证券统计的基金净值表变动中可以看出,还有一大批成立于10月、11月的新基金净值基本在1元上下1%的范围内,即使在大盘大涨大跌之际,其波动幅度也极小,股票仓位显然极低。

  不过,随着11月最新经济数据的披露以及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上调,对于后市的判断也渐趋明朗。很多新基金开始表露出加快建仓的意愿。一些老基金也表示,如果有调整,将积极加仓,仓位会高于基准仓位。对于后市的判断,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经济增长超预期可能性很大,2011年上市公司业绩预计有15%的增长,明年一季度在年报送转预期下可能出现向上走势,这样,12月可能是一个较好的建仓时机。

  刚刚成立的国富中小盘基金基金经理赵晓东也比较看好明年的投资环境,他认为,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项目投入较多,地方政府也会给予较大的支持力度,特别是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是明年经济的有力支撑;而且,明年以稳健货币政策为主,流动性相比今年不会太差。所以,总体上看,明年股市结构性行情的概率比较大。

  中盘股成焦点

  具体到投资策略和方向,赵晓东则表示,机会主要可能存在于中盘股中。“虽然经过调整,但目前小盘股大部分估值仍然较高,而一部分具备成长力的中盘股估值回落到较为合理的水平,特别是一些中盘蓝筹,同时具备了成长性和低估值的特性,这些个股就是我们要重点挖掘的对象。”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王品也认为,小盘股虽然有着更好的成长性,但目前市场上小盘股的估值已严重高估了其成长性。另一位基金经理同样看好中盘股,他认为,大盘股中的低估品种同样有机会,但鉴于资金面和成长性等原因,中盘股可能更有空间。

  具体来看,医药消费虽然其长期发展空间得到大家的认同,但很多股票估值已在历史高位,短期风险大于收益,可能需要时间去消化。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经理邵骥咏指出,低碳板块是个能让基金受益的买入对象。他表示,中国为达到2020年单位GDP排放量降低40%的承诺,对低碳产业的投资正在不断加速。多数新能源、电力设备相关行业与公司接到巨额订单。低碳板块现在估值水平普遍为2011年动态市盈率20倍左右,通过精选其中估值较低、成长性更高的个股,择机建仓仍有很大的获利机会。

  大宗商品、水泥和消费类中的家电,也得到一些基金经理的认可,“十二五”之初,上项目激情较高,这对大宗商品和水泥等行业都有所支撑。赵晓东补充说,由于印度开始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将产生巨大的拉动。而保障房的出现和农村家电市场的快速启动对家电需求拉动巨大,明年家电盈利增长20%是可以预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