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另一只靴子仍将制约期指反弹空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定调和央行上周五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经济面和政策面因素正处于逐步明朗中,好于预期的宏观经济数据和当前市场的合理估值水平决定了股指继续大幅回调的空间有限,但是在加息靴子实际落地前,持续高企的通胀数据以及加息预期仍将制约着股指的反弹空间。

  从宏观经济先行指标PMI指数和宏观经济景气指数来看,自7月份触底以来,PMI指数已经实现连续4个月回升,11月PMI指数达到55.2%,已经接近4月份地产调控前的水平,而宏观经济景气先行指数也连续3个月企稳,显示宏观经济企稳复苏势头进一步明朗,11月份的经济数据也印证了宏观经济形势的继续向好。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基本面继续呈现上升势头,基本打消了市场对经济增速的忧虑,从而为股指运行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

  其次,从业绩和估值方面来看,当前沪深300指数的TTM市盈率为15.09倍,市净率为2.40倍,2010年和2011年度动态市盈率分别在14.43倍和12倍左右,金融和能源等权重板块的2011年度动态市盈率也仅在9倍和12.75倍左右,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低点附近,并明显低于历史平均估值。另外,衡量A股与H股相对估值水平的AH溢价指数近期一直处于100以下运行,显示当前A股估值已经接近甚至低于H股估值。业绩方面,根据市场一致预期数据,沪深300成分股2010年和2011年一致预期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4%和20.5%,两年符合增长率达到27%。目前上市公司业绩稳定增长、股指尤其权重板块处于明显的估值低位也将对市场构成一定支撑,加之持续向好的宏观经济形势,基本封杀了股指大幅下挫的空间。

  另外,政策面因素一直是影响近期股指走势的主导因素,预计近期仍将左右着股指的表现。上周五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得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再创18.5%的新高,这反应了在央行票据一二级市场利率严重倒挂,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部分失效的情况下,央行对冲热钱带来的额外流动性、加强流动性管理的需要,并有助于控制信贷投放和管理通胀预期。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1月新增信贷5640亿元,前11个月信贷投放总量达到7.44万亿元,基本验证了此前市场关于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新增信贷计划规模的传言。但备受关注的通胀数据均超出了市场预期,11月CPI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以来的新高,环比上涨1.1%,PPI同比上涨6.1%,食品价格的上涨依然是推动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由于此前市场预期央行将同时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措施,而央行仅采取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好于市场预期,但超预期的通胀水平仍将难以彻底消除市场对央行近期再次加息的预期。

  周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并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政策面因素正趋于逐步明朗,但近期仍须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1年具体调控目标的制定,主要包括M2增速和新增信贷投放规模,如果符合或超出市场预期的16%和6.5万亿左右,将会对市场形成利好。

  目前持续向好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股指(尤其是权重板块)的合理估值基本封杀了期指继续大幅下挫的空间,而央行仅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好于市场预期,从而为股指的反弹提供利好支撑,但是在加息靴子实际落地前,超预期的通胀数据以及市场对央行会否再次加息的预期变化仍将会制约着股指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