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排名战白热化 纷纷押宝“变盘”利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逢年末即会上演的基金业绩排名战,目前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在第五至第十名不足3%的收益率差距下,“逆转”成为排名战中的常用词汇。

  前三名尤其是第一名的争夺,更是令市场颇为期待。王亚伟能否在最后时刻绝杀?去年临门冲冠的情景会否再现?

  事实上,最终决定排名的,还是在剩余时间各个基金重仓股的表现。

  统计发现,A股市场前十大流通股中频频出现股票方向基金的有20余只。这20余只被重仓股票似乎成为打响排名战的“子弹”。

  排名鏖战

  Wind数据显示,经历上周5个交易日,股票方向基金前十名的排位再度重列。之前一周冲至前三名内的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被银河行业优选基金超越;嘉实优质企业、华夏优势增长跻身前十之内,基金通乾和东吴进取策略则被挤出。

  银河行业优选基金重仓的大立科技(002214)上周涨势凶猛,周涨幅为11.26%,与大盘同期微跌0.05%的表现大相径庭。这也为其排名重返前三立下功劳。

  截至上周末,孙建波执掌的华商盛世成长以41.11%的收益率继续排名第一;王亚伟旗下的华夏策略精选以32.91%的收益率尾随其后,两者收益率差距接近10个百分;银河行业优选基金;以30.04%的收益率居于季军。第四至第十位依次为华夏大盘精选、嘉实增长、天治创新先锋、信达澳银中小盘、华商动态阿尔法、嘉实优质企业华夏以及优势增长,收益率分别为28.13%、27.33%、26.08%、25.8%、25.77%、24.81%和24.62%。

  而在十名之外二十名之内,排名在前后两位的基金收益率差距不超过1%,排名争夺亦非常激烈。

  事实上,每到年末,基金的排名对基金经理的压力很大,几乎成了其生存之道,而投资者往往会根据上一年基金经理所持基金的排名来决定是否购买。

  有报道称,在个别基金公司内部有着这样的规定“排名进入前10名加奖金;进入同类基金前三分之一,今年奖金照发;进入后三分之一奖金打折;处在倒数10名,不发奖金,年底还得面壁思过。”

  被基金重仓股

  进入10月份以来,大盘陷入震荡区间,个股之间表现不一。在收益率差距极小的情况下,基金如果能够选准个股,对某些基金来说,打赢排名“翻身仗”并不是不可能。

  通过梳理竞争激烈的基金集中重仓的股票,或许对投资者有一些启示。

  根据《投资者报》数据,在A股股票中前十大流通股频现基金机构身影的有20余只,分别为上海医药、古井贡酒、海正药业、张裕A、航空动力、恒生电子、江中药业、金螳螂、荣信股份、上海莱士、安泰科技、辰州矿业、承德露露、大华股份、大立科技、大商股份、哈飞股份、海通集团、领先科技、青岛金王、三安光电、上海家化、时代新材、顺鑫农业、四创电子、用友软件、中材科技和中恒集团。

  截至11月13日收盘,上述28只股票中,涨幅最大的个股为航空动力,当日上涨5.26%。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中有7只股票方向基金的身影,华夏平稳增长以持有1080万股位列流通股第一。而上述股票中,昨日只有江中医药出现微跌,嘉实策略精选混合型基金位于其流通股第二位。

  值得一提的事,上述28只股票的价格部分低于30元,并且总体业绩比较好。

  市场人士认为,具有这些特征的股票比较容易成为市场操作的对象,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都会带来众多散户的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