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靴子尚未落地 明年初加息概率较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受上周五(12月10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市场普遍认为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降低,本周一债券市场平静收盘,现券收益率略有走跌。

  业内人士指出,加息靴子尚未落地,机构心态仍较谨慎;未来央行仍将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回笼压力,元旦或是下一个政策敏感窗口。

  现券收益率下跌

  因上周五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周一债券市场平静收盘,现券收益率略有走跌。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受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市场普遍认为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降低,同时较高的收益率水平吸引机构,其配置需求得以逐步释放。

  “周一的指标品种收益率都有明显下行,其中3年期央票下跌有7—8个基点,10年国债跌幅也有3—4个基点。”一大行交易员称,从10年国债收益率下行来看,市场此前的预期猛烈,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投资者紧绷的心态有所缓和。

  “央行继续侧重数量工具,意味着这次上调准备金率以后,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也已降低。”上海一研究员并指出,目前的现券收益率水平,对于机构的配置性需求已具有吸引力,同时12月份的资金面也较为宽松,均有利于债市反弹。

  回购市场上,除7天期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略有上涨外,总体表现平稳。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周一报收2.0097%,较前交易日的2.0180%下行,7天期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收2.5807%,较前交易日的2.4860%上涨10个基点。

  交易员指出,存款准备金缴款在下周一(12月20日),市场对此已有预期,回购利率变化不大在情理之中;不过,随着在准备金缴款日的临近,回购利率很可能有所上行。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机构很少融出本次准备金缴款日之后的资金来看,市场心态依旧谨慎。“加息没有兑现,而且通胀水平居高不下,投资者还是以谨慎为主;春节前债市总体可能维持窄幅震荡。”

  流动性仍宽松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最新报告指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流动性影响总体相当温和。“预计回笼之后,仍有高达万亿元的增量基础货币从财政存款和外汇占款两大暗道流出,因而调整之后市场流动性总体仍较为宽松。”

  资料显示,12月份大量财政资金集中投放,且新增外汇占款持续攀升,以及当月到期的2220亿元公开市场资金,给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在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后,央票操作继续地量操作。周一晚间公告显示,央行将于周二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为520亿元,较上周的750亿元有所下降。

  “央行刚刚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加息预期稍有弱化,这也有助于央票发行收益率持稳。”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考虑到展期至明年的差别准备金率,2011年第一季度公开市场的到期资金可能达到1.8万亿元,届时央行的对冲压力将非常大。

  Wind数据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合计1.548万亿元,其中1月份到期资金为4680亿元,2月份到期资金为4150亿元,3月份到期资金为6650亿元。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周一(12月13日)的2010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目前看来银行体系1/4的流动性已被锁住。“19%的存款准备金率,5%~6%的央票,再加上2%~3%的超额准备金率,银行体系1/4的流动性已经被锁住。”他并表示,进一步回笼资金将有助于改善过剩的流动性。

  年内会否加息存争议

  针对隐现泛滥的流动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机构多认为年内加息的概率较小,而12月底1月初仍有可能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年内央行应该不会再有动作了,毕竟也就不到一个月了。”一银行人士表示。

  招商证券研究部高级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对于价格性工具,目前已经具备再次加息的条件。但具体政策的出台需要综合考虑通胀、经济和资产价格的走势,2011年初再次加息的概率更高。

  民族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王小军称,近期新增信贷的超标以及迅猛的新增外汇占款加大了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压力,在短期公开市场操作难以扩大规模之际,央行只有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则会刺激海外热钱的流入,加剧国内流动性泛滥状况。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则表示,上周五之所以尚未加息,说明高层对经济增长仍存担心,或者仍看重维持稳定的经济增长。“元旦前后加息可能性仍较大。”

  来自中金公司的最新报告指出,12月20日法定准备金比率上调将锁定资金约3500亿元,与公开市场的净投放量以及10月份差额准备金比率的到期量差不多,并未达到额外回笼流动性的效果,所以下半月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仍是有的。

  “如果12月会两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实施的时间也需要间隔两周,那么就意味着后一次实施的时间很有可能在1月初。”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也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中国“缓加息、多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明智之举。

  不过,鲁政委则预计,当前公开市场操作管理流动性功能基本丧失下的准备金率频繁上调,彰显出目前加息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仍维持年内将继续加息一次的判断。

  此外,业内人士亦表示,受到加息预期不减的压制,预计年内债市还是继续震荡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