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明朗市场活跃度复苏 期指走出低迷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落幕,央行货币调控政策的出台以及11月份经济数据的揭晓,政策预期已经逐渐明朗。回顾十一长假过后暴涨行情,盈利在11月中旬投资者的政策恐慌中逐步挤出。在政策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期指谨慎地维持窄幅振荡,同时伴随着量的萎缩。股指期货近两个星期以来的平均日成交量只有19.8万手,而持仓量更是从10月底11初的4万多手,下降到近两个星期2.9万手的日均持仓。可见,投资者一直在观望,此轮的政策明朗化,势必会对期指这潭止水有所影响。

  对走势的影响

  沪指从11月11号到16号之间下跌了10.9%,期指的表现更是惨烈,IF1012当月合约跌幅超过13.2%。之后,截至目前市场一直处于谨慎观望期。而上周五收盘后,最令市场担忧的加息预期已经解除,央行宣布,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相比此前加息的传闻,显然让投资者们信心大增。央行之所以不采用加息手段,是因为如果中国货币市场的利率过高,在全球利率过低的情况下会吸引更多外币,“热钱”在利差的吸引下会进一步流入。在“两难”的情况下,预计央行在短期内,不会再采取加息这种较为强硬的手段收紧流动性。这对股市投资者来说,可谓“利空出尽”。

  但从11月份的主要经济数据来看, CPI5.1%的增速高于之前此前分析师们所推测的4.5%-5%,CPI增幅超出了市场的一致预期,控通胀的任务比想象中艰巨。但是在政府价格干预的背景下,12月通胀水平很可能开始出现回落。并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告诉我们,明年的宏观政策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因此,预计高通胀的预期会逐渐被弱化,“通胀无牛市”的恐慌也会逐渐解除。

  对市场活跃度的影响

  市场活跃度表现在期货上,一方面是成交量,还有一方面是持仓量。如前文所述,股指期货的成交与持仓量近来都急剧下降。而在8月初至9月底这为期两个月的振荡市中,股指期货的日均成交量也超过了27.5万手,持仓量也超过了3.15万手。最近两三周振荡期的成交和持仓量水平,明显要低于8/9月水平。可见投资者在这段时间内非常谨慎,在此轮政策底牌亮出之后,预计投资者的警惕性会逐渐放松,市场活跃程度也会逐渐复苏。

  对价差的影响

  我们都看到在10月底时,股指期货合约对现货出现了大幅升水行情,当月合约的期现套利机会甚至达到过上百点。而在随后这波下跌振荡期中,期货合约对现货的价差逐渐回归合理水平区间,当月合约对现货的价差基本维持在0~20点之间。从以往的经验看,只有的市场多头情绪急剧膨胀时,价差才会大幅偏离合理区间。如10月份出现的大规模套利空间,是由于十一长假期间外盘走好,加上长假期间国内对“热钱”等利好因素的热议,假期结束后股市一开盘就呈报复性上涨态势,浓复性上涨的条件。因此短期来看,价差可能会在市场人气的带动下略微扩大,但是难以出现大幅的套利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