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缓加息、多调存准率是明智之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第二届中国阳光私募基金峰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作《2010年金融形势分析》报告时表示,在目前形势下,“缓加息、多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明智之举。如果央行采取加息的措施治理通胀,“热钱”在利差吸引下会进一步流入,这使得央行政策出现“两难”。2010年是中国货币政策归于稳健,深化金融改革的一年;未来M2增幅将在14%~16%。“目前中国的货币处于超发的状态。”吴晓灵表示,在未来,消化超发货币、回归稳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从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年内第六次,也是在一个月时间内第三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准备金率的密集调整,史上罕见。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18.5%,再次刷新了存款准备金率的高点记录。